【選民查冊】3 旅行社疑去年已停運 今年仍成功登記做選民 選舉處:如不符資格投票會違法

0
383

政府大幅修改選舉制度,規定團體需持續運作 3 年,才具資格成為界別分組選民。不過《立場》發現,臨時選民登記冊上,至少 有 3 間旅行社,自去年 3 月 至 11 月陸續停止營運,但今年 5 月至 6 月仍有向旅議會續會,選舉事務處今年 6 月收到有關選民登記,並成功獲取選民資格。

當中,「中航假期」去年 3 月宣布「休止營運」,其董事稱已通知選舉事務處,不清楚是否已被取消選民資格。另外兩間「百福飛龍」及「珠江旅遊」,百福職員稱去年 11 月起已停運,珠江職員亦稱已暫停服務。百福的董事拒受訪;記者未能聯絡珠江的董事回應。

「停運」不等於「結業」?旅遊業議會指,3 公司均「沒有結業」,只是沒有新業務或遷往新地點營業,亦已續辦會籍,旅行代理商註冊處亦在考慮公司情況後、在今年年初批准續牌。選舉事務處稱,若明知沒有資格卻在選舉中投票即屬違法,未正面回應該 3 間旅行社是否符選民資格。

旅遊界約 130 名選民 須持續運作 3 年

政府修例大幅修改選舉制度後,選管會 7 月 18 日公布選委會臨時選民登記冊,顯示五大界別、逾 30 個界別分組,共有約 8,000 個選民紀錄。其中第一界別的旅遊界,約有 130 間公司成功登記為選民。

根據法例,旅遊界選民必須符合 3 個條件:持旅行代理商牌照;屬 9 個指定業界團體中,任何一個團體的成員,並於該團體理事會或執委會有投票權;以及在登記成為選民前,持續運作達三年。

旅行代理商牌照由商經局轄下的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發出,根據規定,只有旅遊業議會成員可獲發牌;按處方網上簡介,申請人的經營處所必須適宜作旅行代理商業務用途,才會獲發牌。

中航假期去年「休止營運」 董事不清楚是否具資格投票

《立場新聞》抽查約 20 多間名列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旅行社,發現其中 3 間公司「中航假期」、「百福飛龍」及「珠江旅遊」疑已暫停運作。

中航假期2020年已宣布「休止營運」

「中航假期」 2020 年 3 月 16 日於官方網站發布公告,表示受「公眾活動及疫情影響」,營運嚴重受打擊,決定「由即日起,本公司休止營運及進行內部重組」,公告目前仍上載在網站。記者今年 7 月曾到訪中航在選民登記冊上的地址,門外有其招牌,惟無人應門。

董事毛奕明:做緊公司結束嘅情況

記者找到中航其中一名董事毛奕明,他確認公司現時已經停運,「有個程序,做緊公司結束嘅情況」。對於為何仍有投票資格,他稱,該法律程序由其他同事負責,自己未能交代有票原因,認為選舉事務處會決定如何處理。被問到是否有就公司情況知會選舉事務處,他則稱,「係」、「有同事佢哋會跟嫁啦」。

百福職員稱已停運 否認結業

另一間旅行社為「百福飛龍」,記者今年 7 月上門發現,其註冊地址與多間旅行社共用,但不見該公司的專櫃。記者以顧客身份查詢,一名自稱是百福會計人員的職員稱,該公司 2020 年 11 月已暫停營運。

「我哋唔用個『執』字,我哋係暫停營運。」

她續指,現時僅剩會計「埋尾計數」,其他職員已被解僱,部份人已轉職,因此不論自由行套票、旅行團或機票,均沒有提供服務,但否認結業,「我哋唔用個『執』字,我哋係暫停營運。」

《東周刊》去年 11 月報道,百福 2020 年 10 月 30 日張貼停運通告,表示由於疫情令旅遊產業近幾完全崩解,將於同年 12 月起暫停營運。

董事拒絶回應

記者到訪百福其中一名董事關雪霞的住址,一名男子應門稱關小姐在家,但不欲受訪,又著記者從「正式途徑」查詢。記者解釋辦公室職員稱已沒營運,該男士則稱「嗰度已經冇職員嫁啦」。記者追問百福的選民登記情況,對方隨即關門,未再回應。

珠江旅遊辦公室人去樓空 男職員稱僅回來掃地

記者今年 7 月亦到訪「珠江旅遊」位於佐敦的辦公室,在電梯大堂遇上自稱該公司行政部職員的男子,他帶領記者進入辦公室,其門外雖貼有公司名稱,但整個單位已清空,僅餘掛牆電線。該男職員稱,自己僅是回來掃地清場。

他稱,去年 9 月已打算搬往貨倉,考慮到或有顧客要退票,故搬來該樓上辦公室。他續稱,目前已再次搬遷,「搬咗嗰度係做住貨倉先」,形容珠江「已經暫停營業」,所有負責處理旅行團、機票等同事停薪留職,待中港兩地通關後再考慮營運。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珠江由今年 3 月底起,多名董事及秘書陸續辭職。根據最新一份周年申報表,公司的兩名董事報住廣州及澳門。

旅議會:三間公司沒有結業

3 間旅行社雖然疑已停運,但其牌照未到期,名稱亦仍載於旅遊業議會的會員名冊。旅議會回覆《立場》指,該 3 間公司均「沒有結業」,亦有續辦 2021/2022 年度的會籍。旅議會又指,中航公告提及的休止營運及進行內部重組,「僅指社會事件後和疫情下的營運狀況」,而百福「只是沒有新業務」。至於珠江,則是「近日遷往新的辦公地點繼續營業」,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補充,珠江遷往商場鋪位,稍後會更新資料。

陳張樂怡稱,該 3 間公司今年 5 月至 6 月期間完成續會,解釋指議會並非指它們「繼續經營緊」,只是說「沒有結業」、「具備經營旅遊業務的資格」。她續指,疫情下大部分出入境旅遊停頓,旅行社員工放無薪假或在家工作,但旅行社沒有開門不等於沒有運作,認為公司如續牌及續會,即「有意在可見的將來維持業務持續運作,沒有結業的意圖」。

曾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質疑,政府沒有清楚定義何謂「持續運作」,「個牌冇停過就算(持續運作),呢個唔係太理想。」現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則指,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處理續牌時已會考慮公司財務及營運情況,「睇註冊處點睇盤數,好難睇佢係咪真係開咗門口做野、有冇請人做野」(見另稿)。

旅社停運後仍持牌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續處理業務 如發現涉刑事成分會轉介警方調查

三公司亦在今年初獲續牌,《立場》向發牌機構、商經局轄下的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查詢,有關三旅行社曾稱停運、未有在登記地址內經營等情況。局方稱,中航假期雖然已停止開放店鋪接待顧客,但仍需處理更改行程或退款事宜,觀望疫情發展以決定公司的動向;另外兩間旅行代理商則分別於本年 3 月及 7 月向註冊處申請搬遷至新地址。局方稱,三間公司在去年 12 月至本年 1 月申請續牌,註冊處考慮三間旅行代理商提交的申請及相關文件後,已批准其續牌申請。

局方稱,疫情下,絕大部分旅行團及旅遊服務不能如期進行,旅行代理商或會暫停開放店鋪、結束部分分店、搬遷等,但仍可能要處理其業務,包括為旅客辦理退款、協助更改行程、與航空公司及酒店等供應商洽商、尋找新商機(例如本地遊、宅度假)等。局方同時表示,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如接獲代理商通知停止經營業務,經確認後會按規定撤銷牌照。處方亦與旅議會保持溝通,有需要時派員巡查,如發現涉及刑事成分,會轉介警方調查。

兩旅遊界指明團體未回應

旅議會資料顯示,「中航假期」及「珠江旅遊」為香港中國旅遊協會的成員,中航假期顧問劉崧為協會理事;珠江旅遊行政經理胡文漢為協會常務理事。《立場》以電郵向該協會查詢兩間公司是否仍有權表決,職員口頭回應指稱稍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查詢,至截稿前未回覆。

「百福飛龍」則為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成員,商會其中一名幹事為百福飛龍代表 Martin Wong。對於《立場》查詢,商會職員指已收妥電郵,但稱「我哋唔答呢個訪問」。

3 旅社符選民資格? 選舉事務處未正面回應

政府修改選舉制度後,規定團體選民必須於今年 6 月 1 日至 7 月 5 日重新登記。換言之,按公司公告及職員說法,中航假期及百福飛龍雖然分別於去年 3 月、去年 9 月停運,珠江旅遊亦已暫停營業,但選舉事務處其後仍接獲三公司的選民登記申請,最後更獲列入臨時選民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未正面回應三公司是否符合選民資格,僅綜合回覆指在收到登記申請分組投票人後,會核實申請人的登記資格,包括持續運作 3 年以上的要求。處方表示,一向有恆常的查核機制,在每個選民登記周期,如發現已登記的投票人可能已不再符合資格,便會將該投票人納入法定查訊程序。

明知沒資格在選舉中投票即屬違法

處方又稱,若任何人士明知或罔顧後果地在申請作出虛假或不正確的陳述,或明知自己沒有資格在選舉中投票,卻仍然在有關選舉中投票,即屬違法;如發現可疑個案會轉介予執法部門跟進。

今年 8 月 5 日即將公布正式投票人登記冊,但選舉事務處指,即使正式投票人登記冊公布後立,若得悉某些投票人不再有資格投票,處方會根據資料向有關投票人發信提醒,可能不再有資格在相關界別分組登記。處方又指,若喪失投票資格而仍在投票日投票,便可能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