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赴屯門紅樓紀念雙十 業主聘外籍保安阻攔爆衝突 警車駐守戒備 六旬翁:紀念歷史有錯咩?

0
983

今日是國安法生效後首個雙十節,港府嚴防慶祝活動。在屯門中山公園的孫中山紀念碑廣場,過去每年都會舉行升旗禮,惟今年入口被封無法舉行儀式,有巿民嘗試內進,被在場保安阻撓,更一度爆發衝突。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今早 11 時許,聯同 7 至 8 名巿民,於公園空地透過手機收看台灣舉行的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並同唱《中華民眾頌》、《梅花》等歌曲。公園外有至少 4 架警車駐守,網上觀禮期間有一批約 20 名的便衣警員在旁視察,又於出口截查離開的巿民。

約 10 時許,有少量市民到場觀禮前才發現未能內進。其後有保安員解開封條,約 5、6 名巿民即打算入內,前往孫中山紀念碑,但隨即被保安阻撓,有自稱業主代表的人士指,該處屬私人地方,要求巿民離開,有巿民則堅稱該處有部分屬於官地,嘗試突破保安防線,其間保安一度拉扯巿民,雙方發生肢體衝突。

六十多歲的宋先生與紅樓外的保安理論,要求進入孫中山紀念碑廣場。他說自己過去二十多年來,每年都有參與該處的升旗禮。談及日後未必再能舉辦有關活動,他慨嘆政府竟然容不下巿民表達心聲,更一度哽咽,「歷史紀錄咗孫中山先生喺度策劃辛亥革命,哪怕今日時移世易,但係歷史係改變唔到㗎」,「我哋唔係想造反,我哋想維持我哋嘅思想自由,難道我哋紀念歷史,我哋有錯咩?」他期望該址業主及政府能尊重歷史及巿民聲音,容許他們日後繼續舉辦雙十升旗禮。

宋先生與紅樓外的保安理論,要求進入孫中山紀念碑廣場。

麥業成透露,紅樓及紀念碑廣場數年前被人收購,今年或應警方要求,封鎖入口不讓巿民進内。對未能於現場廣場升旗,他感到失望及可悲,批評當局以「軍管手段」威嚇巿民。他又指,今年是首次網上觀升旗禮,由於知道有警方佈防,沒有呼籲市民參與。他表示孫中山策動辛亥革命是要推翻帝制,讓民眾免受勞役,而現今政府卻相反,意圖勞役巿民,才會對雙十慶祝活動如此敏感。

屯門中山公園內的青山紅樓,相傳是孫中山當年和革命同志開會的地方,每年都會有人在這裡慶祝雙十節。網上一條短片顯示,今早有市民疑在警員及保安未到場前於紅樓升旗。

麥業成(右方)透露,紅樓及紀念碑廣場數年前被人收購,今年或應警方要求,封鎖入口不讓巿民進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