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通關是施政報告「頭等大事」 林鄭:全力配合中央要求

0
480

特首林鄭月娥明日(6日)將發表任内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今日(5日)形容施政報告的「頭等大事」,是盡快與中國通關,港府會盡最大努力滿足中央要求,「只要達致有序,可以俾返我哋人員往來、免檢疫,中央要我哋做咩措施、要我哋做咩程序,我哋全部都係會盡最大嘅努力去做!」

林鄭月娥今日(5日)在行會前見記者,表示即使政府未來有任何大計,「頭等大事」依然是儘快與中國通關,並達至免檢疫往來,又指特區政府「每日都係隨着盡早通關的政策方向去努力」,「(政府)願意、樂意亦都係會好銳意,去改善所有內地體制認為我哋(通關)可以更加達致一致性(的措施)」。

林鄭:港府會盡最大努力與中國通關

對於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曾在月前發信,呼籲港府放寬已接種疫苗旅客的檢疫要求,並批評本港的通關指標模糊。被問及是否「兩頭唔到岸」,未能與中國及歐美通關,林鄭月娥則表示,比起與歐美等地通關,與中國通關更爲重要,形容港府會盡最大努力滿足中央要求,「國際商務對於我哋來講緊要,但係係兩者嘅比較之下,內地(通關)更加緊要…..只要達致有序,可以俾返我哋人員往來、免檢疫,中央要我哋做咩措施、要我哋做咩程序,我哋全部都係會盡最大嘅努力去做!」

她補充,中國並不如其他國家般,希望「與病毒共存」,因此要嚴格控制從「與病毒共存」國家入境香港的旅客,否則不能與内地通關。

「係做嘢嘅時候」

林鄭今日見記者時的佈景板,寫有「新局面、新機遇」並配上維港景色。她指,佈景板正好反映透過中央在港實施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迎來新局面、機遇,「我喺諮詢過程,好多人都自發性咁話,依家係做嘢嘅時候,因為有咗個穩定環境,唔係泛政治化,逢政府的嘢必反、逢中央的嘢必反的政治生態,應該更加為香港謀劃未來。」

她又表示,近日在學校及線上直播等方式,進行 40 場施政報告諮詢會,共 3500 人參與,收到 3800 份書面及電郵意見書,最多人關注的議題為房屋及土地供應。新一份施政報告及附篇的封面依然是天藍色,她又指,施政報告幅度與往年接近,估計需要約 2 個多小時才能讀完;附篇頁數則往比起往年多一半、有 168 頁,亦會在附篇總結政府四年多以來計劃的 900 多項政策的落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