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蘋果》員工被起底 相片源自回鄉證 私隱公署拒答會否查中旅社

0
439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記者的個人資料多次被「起底」放上網。近日一個網站廣為流傳,內含大量《蘋果日報》的員工相片及資料。有多名被起底的員工指出,其相片是在申請回鄉證時拍攝,令人懷疑資料是由代辦回鄉證的中旅社外洩。私隱公署今日回覆查詢,稱沒有法定權力迫令域外機構提供網站營運者資料,公署亦無正面回應會否調查中旅社。

近日一個起底網站在社交平台及討論區廣泛流傳,網站含有過百名《蘋果日報》員工或前員工的資料,包括是姓名、相片、出生日期、電話、職位。

其中一名被「起底」的記者在其 FB 發文,認為被公開的該張相片,是在 2008 年於中旅社申請回鄉證時拍攝,又強調該批證件相之後「一次都沒有再用過」。事件引起網民關注,並質疑這些個人資料是中旅社外洩。

《蘋果日報》就事件去信私隱公署查詢。據公署引述,《蘋果》稱有超過 120 名員工或前員工的個人資料被公開,最少 40 名員工確認起底網站上的相片來自回鄉證,並確認他們的相片沒有在其他公開途徑發布過,或用作申請其他證件。

私隱公署今日回應指,有關網站的域名是在香港境外登記。如網站不是在香港控制有關個人資料的收集、持有、處理或使用,該資料使用者便不在《私隱條例》的管轄範圍之內。公署亦沒有法定權力迫令相關的域外機構提供該網站營運者的資料。

公署又指會聯絡相關法域區的資料保障機構,要求跟進事件,亦會聯絡本港就電腦資料保安事故提供協調支援服務的機構,尋求他們聯絡當地的相關機構作出跟進,同時會聯絡有關網站,呼籲移除懷疑「起底」的內容。

對於會否調查負責代辦回鄉證的中旅社,私隱公署無正面回應,稱任何人若認為其個人資料私隱受到侵擾,而又能提供表面證據,可向私隱公署投訴。公署會按《私隱條例》及既定政策就投訴個案作出適當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