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斥 4900 萬邀公關建形象 歷一年研究 以亞洲最佳生活、工作城市為目標

0
403

港府去年 4 月邀請公關公司為香港國際形象救亡,並最終項目由 Consulum FZ LLC(Consulum)投得「香港重新出發」公關合約,中標價約逾 4900 萬港元,該公司曾幫助沙特政府擔任公關重建形象。政府新聞處今日(15 日)證實,有關合約已於 6 月 23 日屆滿,並確認海外宣傳工作的首要目標,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最佳生活、工作及投資城市的形象。」

研究報告認為,香港人可在優質食府用膳、參與世界級盛事、到訪劇院或博物館等,亦是香港亞洲區內唯一可接中國內地及亞洲市場、提供完善而安全的便利營商平台,及大都會生活模式。

港府尚未全額支付合約費用

政府新聞處今日回覆《立場新聞》表示,Consulum 合約原定今年 6 月 23 日屆滿,但對方同意在下收取額外費用的前提下,繼續服務至七月底,以便為合約服務範疇內的廣告宣傳品,及市場推廣計劃作最後定稿。

處方又提到,由於合約仍未完結,政府新聞處尚未全額支付合約費用。如果情況有變而令承辦商未能提供某項服務,將與承辦商商討,並在有需要時調整合約價格。

政府指,參考Consulum的研究結果後,認為 2021 至 22 年度海外宣傳工作的首要目標,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最佳生活、工作及投資城市的形象。

香港生活模式獲得很好反響

至於研究內容,新聞處指 Consulum 進行本地及國際基線研究,幫助政府新聞處加深了解主要市場對香港的觀感,並測試市場對擬訂的宣傳訊息的反應,並制定一套傳訊策略、分階段實行的計劃與訊息、市場推廣和廣告宣傳策略,以及廣告宣傳品。新聞處指,由於疫情肆虐全球,未來會分階段推行計劃,以加強外商在港營商的信心,為暫定 2022 年推出的「香港重新出發」宣傳推廣計劃奠定基礎。

研究發現,對於「香港品牌」推廣的香港特質,例如國際都會、多元共融、活力澎湃及連接全球,市場反應良好,「香港的生活模式同樣獲得很好的反響,人們在香港既可在優質食府用膳,又可參與世界級盛事、到訪劇院或博物館。」

研究又指出,與亞洲其他競爭城市比較,香港是亞洲區內唯一具備 3 個重要特質的城市:連接中國內地及亞洲市場、提供完善而安全的便利營商平台,及大都會生活模式。

卡舒吉案後曾助沙特政府重建形象

港府去年 4 月招標邀請公關公司為香港國際形象救亡,但多間國際公關龍頭都因為項目極具爭議而退出。項目最終由 Consulum FZ LLC (Consulum)投得,中標價約為 629 萬美元,即約 4900 港元。

翻查資料, Consulum 作為國際公關公司,在香港、倫敦、摩納哥、杜拜等地都有辦公室。Consulum 其中一項最知名的工作,就是為沙特政府重建國際形象。2018 年沙特阿拉伯流亡異見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事件震驚國際。當年英國《衛報》調查發現,沙特政府聘請了大量公關處理人權爭議,其中一間公司就是 Consul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