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在英申請政治庇護 羅冠聰:永不放棄香港人身份、永無休止向政權纏鬥

0
391

流亡英國的羅冠聰今(21 日)於 Facebook 發文表示,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Asylum Seeking),解釋指自己被列為國安法下的通緝犯,日後若要續領香港特區護照,便必須進入中國大使館辦理手續,與「自動送中」無異;認為自己再不行動,就只能成為一個沒有護照、身份的人。他強調無論自己身在何方,「永遠都不會放棄香港人的身份」,身處海外的他唯一能回報香港的只有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

羅冠聰指,冬至是一家人喜慶地聚會的日子,準備迎接寒流到來。來到 2020 年的香港,對很多人而言,能夠與家人團聚已是奢侈:城內被囚禁的、城外流浪異鄉的,無不惦念著團聚的時光,以及在「正常」日子的點滴。

成國安法下通緝犯 羅冠聰:香港一日被暴政籠罩 也無法重回家鄉

羅續指,他被列為國安法下的通緝犯,已印證了香港一日被暴政籠罩,他也無法重回家鄉。而日後若要續領香港特區護照,便必須進入中國大使館辦理手續,與「自動送中」無異,或會立刻被中共「法辦」,「假若我再不行動,我就只能成為一個沒有護照、身份的人」。

羅說,經歷一連串思想掙扎後,我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成為流散在全球各地的其中一位香港人,又指自己作為其中一位擁有媒體資源的流亡者,與其他申請者都會走過同一樣的程序,了解到當中的繁複以及問題,令他更能向英國政府就如何便利香港手足提供意見,並再次透過其個案來引起英國政界上下對香港流亡者的關注,「目前在我的倡議工作中,如何能令在英國的手足、香港人得到更適切的援助,佔據了很重要的部份」。

羅冠聰:永遠不會放棄香港人身份

羅又說,「無論身在何方,我永遠都不會放棄香港人的身份,也會為這個代表著意志、勇敢、追求自由的身份而自豪」;亦指香港人面對強權的戰鬥亦不會因為被逼離開家鄉而止息,指身處海外自己唯一能回報香港的只有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縱使天空依然黑暗,我們仍不能熄滅內心的火光」。

羅冠聰:望能提醒英國和歐洲國家 中共對民主價值構成危險

羅冠聰亦在《衛報》撰文解釋自己選擇前往倫敦,而非美國的原因,指美中於 2018 年展開貿易戰後,其注意力迅速轉移到歐盟;因為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將中共視為威脅,中共通過與歐盟建交,希望將自己打造成「和平製造者(peacemaker)」的擁護者,成為「美國單邊主義」的替代品。

羅認為,這些說法是中國使用的「花言巧語」,但對於英國和一些歐洲國家而言並不明顯;事實上,中共透過經濟勒索、財政獎勵以維持良好形象,但他們一直以來幻想中國將成為西方甚至民主世界的戰略夥伴。

羅指,要令這些國家從這種幻想中喚醒需要時間;美國對中國採取果斷的態度並將其定位為該國最大的敵人之一,已成為兩黨共識,但在英國和歐盟仍需建立共識,故他選擇前往倫敦,希望能夠敲響警鐘提醒人們中共對民主價值構成多大危險(I hope that my presence can sound an alarm to remind people just how much of a danger the CCP poses to our shared democratic values)。

冬至是一家人喜慶地聚會的日子,準備迎接寒流到來。來到2020年的香港,對很多人而言,能夠與家人團聚已是奢侈:城內被囚禁的、城外流浪異鄉的,無不惦念著團聚的時光,以及在「正常」日子的點滴。 當然,我也會掛念香港的一切,以及仍在鐵柵後的諸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