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黎民十「自殺」疑點多 邵家臻、張超雄質疑警方及懲教調查

0
469

越南裔露宿者黎民十(亞十)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自殺」死亡事件,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與張超雄連同深水埗區議會何啟明和長年接觸黎民十的牧師林國璋,今早 (21/10) 在通州街公園門前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的跟進進度。

亞十本年 2 月曾在通州街公園遭 9 警暴力對待,並被砸爛家當, 9 警已因事件被捕。到近日,懲教署新聞公佈指亞十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囚禁時,用長褲纏頸自殺,送院後翌日死亡,引起一直跟進事件的議員與社會人士關注。

跟進亞十個案牧師將親赴越南交還骨灰

記者會首先進行 1 分鐘默哀,並展示亞十的西裝照片。邵家臻指,越南人重視死亡,因此為「阿十」 後製這張圖片在出殯時使用。

其後林國璋表示,透過香港的越南朋友,找到亞十在越南的 5 兄弟姊妹;他們已撰寫 2 封信,要求牧師與議員追查事件,並授權他們處理亞十的身後事。林國璋表示在完成香港的殯葬事務後,會親自將亞十的骨灰送回越南。

指死亡案件疑點重重

談到黎民十的死因,邵家臻指出懲教署已承認亞十身處的俗稱「棉花房」保護囚室有閉路電視,因此懲教一定掌握事件情況。他已在昨日 (20/10) 發信要求懲教署保存影片,避免相關片段出現被洗、花掉等情況,並交給死因裁判處。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亞十死亡案件疑點重重,對於警員早前向認屍的林牧師表示無可疑,他「點樣都諗唔通」。張超雄質疑,送入小欖的囚友都有醫療觀察名單 (medical observation list) ,職員需每 15 分鐘觀察並在記錄冊確認,再加上當日囚友仍未換季只穿短褲,不明白亞十如何用長褲纏頸。

張又指出,根據法例這些被官方扣留人士死亡都需展開死因研訊,呼籲當局盡快展開研訊。他批評,懲教院所本年至今已有至少 6 宗在囚人士死亡,但懲教署完全沒有如警方的調查監察系統,認為難以進行獨立調查了解這些事件,要求該署公開解釋事件;類似的懲教獨立監察機制也在其他先進國家出現。

邵家臻最後補充,雖然警方指亞十死亡事件無可疑,但有街友向邵表示昨天全日,通州街有 12 批警員巡邏,當中有便衣、軍裝與藍帽子。他質疑到底警方如此頻密巡查是「關心露宿者犯罪行為,還是關心其他嘢」,亦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當局從無妥善處理露宿者問題

何啟明交代區議會就如何應對通州街露宿者問題時,指出 3 年前已成立委員會,建議民政署牽頭妥善處理。他批評當局至今仍想有魔術棒變走所有露宿者這種「不現實」念頭,而無實際解決該區露宿問題。

他又指,警方過去也肆無忌憚地毆打露宿者,而年初爆出的 9 警毆打事件更在康文署閉路電視鏡頭下作出,顯示警暴問題嚴重,而康文署至今仍因警方要求未有公開相關影片,是不合理且阻止其他人尋找真相,令亞十的死亡真相不能大白。

康文署 27 封信仍未公開閉路電視影片

邵家臻展示本年 3 月至 8 月就交出閉路電視影片與康文署周旋的 27 封信件,不斷要求該署保存影帶,並根據資料公開守則將影片公開,他指期間康文署多次反口,甚至要求邵付 $2,400 行政費取得該影片,但最後又退回費用不願交出影片,至今他與其他跟進事件的人都未取得該段影片。該署更稱,因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案件完成後才會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