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再撰文 指民主黨「軟對抗」新選制 該黨成員要獲提名入閘「近乎不可能」

0
363

民主黨早前開會員大會,未拍板是否參選,交由中委會決定黨內提名門檻;早前多次撰文施壓,指民主黨應參選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再在《明報》撰文,指民主黨目前的做法,實除上仍然是以罷選對抗新選舉制度,只是由「硬對抗」變為「軟對抗」,又指對想「入閘」的人來說,民主黨身份已成為「負資產」,民主黨要面對的已不是是否參選,而是「能不能」參選,「以民主黨成員身分獲得所需選委會 5 個界別的提名,已近乎不可能,能否通過資格審查更是大有疑問」,若有民主黨人有意參選,可能要「早謀對策,另找出路」。

盧文端在文章中指,民主黨最近關於是否參選的決定,不是「棄選」而是「罷選」,是表達不滿的對抗,不過由直接「硬罷選」,改為變相的「軟罷選」,質疑提高黨內出選提名門檻,「千方百計設置各種關卡阻止成員參選,原因何在、是何目的?」他認為民主黨內有人對新選舉制度和民主黨成員在囚不滿,就以阻止民主黨參選來對抗「與中央叫板」,之前威脅不參選,現時以高門檻阻止黨員參選,「實質都是對抗新的選舉制度」,又指民主黨的取態反映他們只願意「企圖奪權變天」,不願意「回歸」到擁護中央、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民主黨。

「應改黨綱根除民主拒共」

盧文端之後指稱,民主黨「鬧騰罷選」,導致所有以民主黨身分參選的人,要獲得 5 個界別選委提名「入閘」的可能,「差不多已經消失」,因為民主黨「罷選」實質是對抗基本法,要在被稱為「國家利益代表」的第五界別選委、即人大政協等的界別取得提名,可能性微乎其微;又指據他了解,之前確實有「第五界別」選委,對提名民主黨成員持開放態度,但在民主黨一再「對抗」之後,這些選委的「開放態度」很難再包括民主黨成員,民主黨人堅持「對抗路線」,也可能過不了資格審查。

他又指,民主黨未來若不「根除」黨內「民主拒共」的想法,將難以走出困境,必須重新檢視黨綱,切實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不危害國家安全,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最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