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左報、官媒齊出手斥初選致爆疫 專家則批政府豁免檢疫釀漏洞

0
336

武漢肺炎在香港爆發的第三波疫情,成為官媒、左報攻擊民主派活動的武器。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及《大公報》,連日都出動 A1 頭版篇幅,試圖將疫情與七一遊行及民主派初選扣上關係,質疑是這些活動導致疫情爆發。昨日官媒新華社亦出手,指明遊行及初選等聚集活動導致疫情擴散,反對派「罪責難逃」。

不過另一方面,有不少本地專家都認為,香港今次爆發第三波疫情,是因為早前政府容許特定人士豁免檢疫,導致邊境措施出現漏洞,再經交通工具導致社區爆發。然而政府否認此說法,並強調豁免檢疫是有實際必要。

《文匯報》連續三日頭版狙擊

《文匯報》上周五(17日)已引述香江智匯會長、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稱,「攬炒派」7 月多次舉行大型活動,在時間上與第三波疫情爆發的時間吻合,不排除那些活動是引致社區爆發的主要成因。

18 日《文匯報》以 A1 頭版指《初選三慈四票站 疑全港爆疫禍首》,再將疫情與初選扣上關係,指疫情重災區的九龍東,多條爆發疫情的屋邨如慈雲山慈正邨等,都設有初選票站。其他出現疫情的屋邨如彩雲邨、竹園南邨、鳳德邨等亦曾設有初選票站。

19 日《文匯報》以頭版《攬炒票站累街坊 眼科中心爆疫情》繼續狙擊初選,指與「初選」票站只有一街之隔的屯門醫院眼科中心爆發感染群組;今日(20 日)該報頭版為《攬炒派謀三區鬧事 犯聚播毒更播「獨」》,指攬炒派計劃在周日於荃灣、沙田及將軍澳搞遊行,是政治私利凌駕公眾衞生。

《大公報》的論調亦類似,19 日頭版為《「初選」聚眾播毒 攬炒派害死我們》指「攬炒派」接連舉行七一遊行及初選,「與疫情爆發的時間十分脗合」;20 日該報頭版為《攬炒派續「犯聚」播毒》,批評有人昨日在元朗遊行,無視公眾衞生及安全。

官媒新華社昨日(19 日)文章,指「香港社會各界」都強烈譴責反對派,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堅持搞「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導致疫情擴散蔓延「罪責難逃」。文章又再次引述周伯展指,反對派的大型活動與這一波疫情爆發時間吻合,「不排除」是爆發主因。(另見報道)

專家指豁免檢疫致爆疫 政府否認

雖然官媒、左報口徑一致地將疫情歸咎於遊行及初選,但本地專家早已指出,新一波疫情可能是因為政府放寬邊境措施。

早在上周二(14 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已指出第三波爆發很可能與容許特定人士豁免檢疫有關,「因為原本在邊境有漏洞,於是有些(患者)入境,那些漏洞不是一早沒人說,有人說過,都沒做好。」

袁國勇亦指出,零號個案可能是接送抵港客人之的士司機,「因為的士司機經常接客,其中一個接客地方是機場,(患者)很可能坐的士,的士司機受感染,他們去不同食肆將病毒傳給員工,員工再傳給顧客,於是在社區大爆發,因為經其他交通工具去到各區。」

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上周六(18 日)出席商台節目時,亦明言相信第三波疫情是由豁免檢疫者傳入,而他們再經公共交通例如的士將病毒滲透香港。

對於專家的說法,政府昨日(19 日)特意發聲明反駁,指豁免檢疫安排有實際必要,以維持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又稱本港迄今從未錄得任何由內地、澳門或台灣到港豁免人士確診個案,「本港從三月初以來未有錄得任何內地輸入個案。外國輸入個案方面,由於政府自 3 月 25 日起已停止准予非香港居民入境,因此目前大多數輸入個案均為從外國回港的香港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