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逾 61 萬人投票 最快黃昏有結果 區諾軒:最遺憾未能安排在囚手足投票

0
367

民主派完成兩日的全港初選,預計即將產生代表民主派參加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名單。負責協調初選的區諾軒、戴耀廷、趙家賢晚上投票結束公布,兩日的電子投票人次為 592,211,紙張投票數約 21,000 張,二者合計約 61 萬人。戴耀廷指,由於紙張投票仍需經最後點算,確實數字或有出入,但有信心總人數可達六十萬。他認為香港人完成初選是「又一次創造奇蹟」。

衞生服務界 3253 人投票

另外,作為初選中唯一一個功能組別的衞生服務界,在今次初選設有三個票站,統計投票人數為 3,253 人,唯因未能核實選民資格,投票結果只供參考。戴耀廷指,票站人員有核實投票市民的其他證件,相信有關界別事後會自行磋商如何參考其結果。

戴耀廷發言時,感謝協助初選的區議員、義工、監察員、黃店店主、捐借器材的市民、IT 團隊等。他稱,雖然初選過程中,政府有不同方式的威嚇,國安法生效後,也有人擔心是否協助初選也構成犯法,即使在這種擔憂情緒下,仍有 60 萬人在「威嚇中堅持」,令人十分敬佩。投票人數遠高於預期,即使是 2014 年佔中時的民間投票有 79 萬人參與,但實體站投票率遠遠不及今次,單看實體票站投票的方式,今次人數已是「寫下民間投票新一頁」,告訴國際社會「香港人對民主的追求無放棄過」,籲當權者應慎重看待。

就投票確實結果,戴耀廷指預計最快明天黃昏時公佈。初選完成後,各参選團隊將進行最後一輪協商,訂定最後出選名單,戴耀廷相信以今次的投票數字,相信各團隊都會認真對待。部分選區如港島、九龍西等,會在未來數日進一步協調具體參選隊伍數目。

陳家洛:一周後交選舉觀察報告

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發言時提到,今次初選有參選人「殺紅了眼」「批評好多事情批評得好過癮」,他認為,選舉有競爭好正常,但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制度的初衷,一齊在議會中爭取「35+」。待協調結果產生後,可能會有很多意見,包括承認或不承認,希望大家到時想清楚如何回應六十萬選民的托付。他期望大家要持寬容態度,共同集結各自力量變成民主改革的動力。

被問到今次初選的不足,區諾軒稱最遺憾的,是曾有在囚手足希望投票,「我真的很對不起,尤其這一年民主陣營很多人在牢獄中,我無機會設立制度讓他們投票,我很想借此機會向他們致歉」。

擔任初選顧問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有超過 200 名市民參與了今次的選舉觀察工作,覆蓋了 9 成的初選票站,並在兩日內提交超過 2,300 份報告,涉及票站流程及公正性等,他的團隊將後在一周後提交詳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