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致函紐西蘭總理 促實施「救生艇計劃」助港抗爭者

0
586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日(22 日)在 Facebook 表示,已致函近日成功連任的紐西蘭工黨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希望紐西蘭能跟隨其他五眼聯盟成員的步伐,向香港的抗爭者開放「救生艇計劃」,讓面對政治逼害的年輕人有另一個尋覓安全的路徑。羅引述紐西蘭總理府回應,表示已收到有關信件,交由外交部一併考慮。

羅冠聰透露,稍後將有紐西蘭的議員就同樣議題發聲,期望做到內外連動效應,他期望紐西蘭迅速回應建議,並與民主國家共同捍衛人權自由,對抗中共威權擴張。羅冠聰指,日後會與更多不同國家的議員,共同推動各項支援香港的倡議,期望能令「全球圍中」的共識迅速建立。

紐西蘭政府近年對華態度轉趨強硬。羅冠聰認為,紐西蘭雖然不如五眼聯盟內其他國家般高調,但亦有逐漸採取不同措施來應對中共的威脅。他稱,除了協助抗爭者,增加中共面對的外交壓力也是重要策略,形容當愈來愈多國家因國安法對香港法治的破壞,而向香港抗爭者施予援手,「這種趨勢令更強硬的國際壓力擁有更高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