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改選 改革派鄭中正當選會長 研刪除套指模入會要求

0
495

一年一度的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理事會選舉日前結果出爐,民主改革派候選人全部當選,合共取得過半、11 席位。今(10 日)理事會選舉正副主席,由改革派鄭中正當選會長,來自「民主進步會計師」的李淑儀、李健恆則分任副會長。近日公會在入會要求中,加入授權警方收集指模核實刑事紀錄,做法引起爭議,鄭中正指,新一屆領導層會「搞清事件來龍去脈」,在可行情況下,冀先行刪除相關要求,以釐清法律問題。

民主改革派今屆派出五人参選,最終大獲全勝,連同去年勝出的六名民主派理事,兩派共佔理事會過半數議席。公會今日舉行周年大會,由理事會成員互選正副會長,最終由連續十年任理事的改革派鄭中正當選會長,來自「民主進步會計師」的李淑儀、李健恆分任副會長。

新任會長鄭中正表示,對於公會近日要求,在學生會員申請正式會員資格時,加入須授權警方收集指模核實刑事紀錄,他明白事件引起極大迴響,新一屆領導層會立即跟進,務求相關要求是「合情合理合法」,並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先行刪除有關要求,以釐清法規問題。被問到有關要求是由警方抑或公會提出,他僅稱會盡快調查清楚,「搞清楚來龍去脈」。

他續指,上任後會致力改善會計師就業情況,推動業界數碼化及國際化,改善工時長的情況,與政府商討加強監管防洗黑錢。另外,公會將成立小組研究查冊議題,以免業界日後查冊時誤墮紅線。會計師公會在 2018 年時已大比數通過一人一票選正副會長,但至今未有時間表,有份積極推動該議案的鄭中正指,新任理事「好焦急去做」,「一定會加快速度」,由於涉及修例,料需時處理,故今年或會想出其它替代方案,實行「兩條腿走路」。

工會請願 質疑准警方套指模不合理

公會早前要求在申請正式會員資格時,須授權警方收集指模核實刑事紀錄,香港會計手足工會今(10 日)向會計師公會請願,指新要求在業界引起極大反對,要求公會考慮業界聲音,撤回要求。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主席吳浩謙表示,公會僅要求學生會員提供指模,有砌詞針對之嫌,會員提供姓名、身分證號碼應足以查核刑事紀錄,指紋是重要的生物特徵,他質疑,警方需用指紋核實刑事紀錄的說法「不必要、不合理」,對公會配合更感莫名其妙。

他指出,公會聲稱是根據國際組織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要求,惟 FATF 去年公佈的建議並沒有要求公會套取申請人指模。吳浩謙表示,自己曾與部分公會學生會員討論,若公會維持有關要求,不排除會轉會,如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的香港分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