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第二年反對五一遊行 職工盟發起全港逾三十街站 籲堅守自由空間續發聲

0
536

今日是 5 月 1 日勞動節,惟警方第二年向職工盟發出反對遊行通知,禁止他們舉行勞動節遊行,職工盟「變陣」,聯同多個民間團體、區議員和工會,在全港發起超過三十個街站「遍地開花」,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公民社會要繼續「企出來」,表達抗爭態度,守護僅餘的發聲空間。

職工盟今午在銅鑼灣的街舉行五一活動開幕儀式,派發印有「Never Surrender」「揸緊宗旨」「千祈唔好慣」字樣的透明卡,鼓勵市民拍照上載社交媒體。幹事鄧建華表示,銅鑼灣是過去多年港人遊行的起點,亦是警察暴力的前線,因此選擇在此處發言,「如果要煲底見,香港人都要聚集喺呢度,行返去煲底,咁樣先係煲底見。」

上街遊行爭取勞工權益是職工盟多年傳統,鄧建華表示,在如今政治局勢下,不再有空間純粹爭取個別政策的改善,而是要思考面對專制政權,「究竟我哋應該選擇跪低,定係繼續掙扎?」他表示,職工盟從來不是政治最前線,但隨著政權清算、打壓,民主派中許多人被關押、流亡,「公民社會的民間團體、已經成為極權制度下的最前線,成為第一排」,他希望透過街站繼續連繫香港人,「唔好投降,唔好習慣,留低嘅人仲有好多嘢可以做。」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政府在疫情下對工人冷漠不仁,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凍結最低工資,推出疫苗氣泡後,有僱主強逼僱員打針,近日政府更強制外傭打針,「用飯碗要脅」,面對種種不公義,港人更要延續五一精神,「企返出來對抗暴政」,無論發聲有無用,重要的是向政權表達抗爭態度,「你有你嘅紅線,我亦有我嘅底線。」

工盟署任主席、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理事黃迺元發言時,首先高呼「今日係 5 月 1 號呀」,隨後兩手分別舉起「五」和「一」手勢。他指,社會充滿不公義,五一是紀念人民對抗極權的日子,籲港人堅持發聲,他發言完畢後,有人叫「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亦有出席街站,她指,過去三十多年港人堅持在維園點燭光悼六四,已示範了如何回應極權打壓,就是讓他人的苦難成為堅持的力量,團結發聲,切勿切斷關係孤立自己,無論是拿透明卡拍照、支持街站,都是堅持要「被看見」,以捍衛僅餘的自由和空間。

街站下午開始前,十多名警員包括軍裝、旗手、便衣等在場戒備,抄下街站負責人身分證。成員準備發言前,警員亦一度上前,提示街站成員勿違反限聚令,但之後未有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