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選委】大孖沙世代交接 中資大舉進場 中銀 15 人報名 中旅社 9 人參選

0
405

特首選委提名期日前完結。93 歲的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今屆未再報名參選,但其子李澤楷及長和系公司或親屬,有達 7 人報名;其他「大孖沙」亦派第二代和集團高層出選選委。而在新選舉制度下,中資機構人員亦踴躍報名,單是中銀人員已達 15 人,包括前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

93 歲的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今屆未再報名參選特首選委,但多名長和系要員日前均有提交提名,包括商界(第一)  的長實執行董事施熙德、地產及建造界的執董趙國雄、酒店界的執董周偉淦,以及保險界的尚乘集團主席兼總裁蔡志堅。

李嘉誠次子、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及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許漢卿,均循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報名。李嘉誠外甥,香港科技園主席查毅超則在工業界(第一) 出選。

新鴻基:郭基泓郭基煇同出選

新鴻基系亦有至少 8 人出選,同為新鴻基地產執董的郭炳聯之子郭基泓及姪兒郭基煇,分別循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和地產及建造界參選。同有遞交提名,包括在香港僱主聯合會界的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鄺肖卿之姪、康業服務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商界(第一) 的新鴻基地產執董馮玉麟,保險界的新鴻基地產保險總經理黃貴泉,航運交通界則有新鴻基地產代理公共事務總監李鑾輝和交通運輸策劃部主管李澤昌。

九龍倉系亦有 7 人出選,包括商界(第一)  界別的吳光正之子、會德豐主席吳宗權,地產及建造界的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航運交通界的九龍倉主席吳天海、酒店界的九龍倉執董凌緣庭,以及香港僱主聯合會的黃光耀和徐耀祥。

恒地系亦有至少 9 人,「四叔」李兆基未再出選地產及建造界,交由次子李家誠接棒;其仔恒地系選委參選人包括旅遊界李振庭、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陳永堅、工程界黃維安,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黃浩明。

九龍倉吳宗權、恒地李家誠、新世界鄭志剛接棒

新世界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從其父鄭家純接棒,出選地產及建造界。鄭志剛胞妹鄭志雯則出選酒店界。周大福高層曾安業和黃紹基則分別出選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和批發及零售界。

而羅鷹石家族亦有 3 人出選,鷹君集團主席羅嘉瑞循地產及建造界出選,其子羅俊謙和羅旭瑞次女羅寶文同時出選酒店界。

其士集團亦有 3 人報名參選,周亦卿的女兒周莉莉出選第五界別,周莉莉胞弟周維正則出選商界(第一),其士集團執董譚國榮則出選保險界。

而已故「賭王」何鴻桑,其二房長女何超瓊循第五界別出選選委,三女何超蕸則報名參選新增的「基層社團」界別。

前常委李長春女兒報名參選

除了傳統的本地「大孖沙」家族,中資機構在新選舉制度下亦踴躍報名參選。據《立場》估算,中銀集團人員報名參加選委人數至少達 15 人,分佈商界(第二)  、商界(第三)、金融界、科技創新界、金融服務界、保險界、香港僱主聯合會等界別,當中有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長春的女兒、中銀國際首席執行官李彤。

中旅集團亦有至少 9 人出選,參加商界(第三)、旅遊界、酒店界等界別選舉。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或香港公司亦有5人報名,當中4人參選保險界,集團群眾工作部副總經理姚來文則參選商界(第三)。招商局亦有至少 5 名人員參選,出戰商界(第二)、商界(第三)、保險等界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