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教協】昔日拜票今割席 林鄭斥教協近年政治凌駕專業騎劫教育界

0
760

官媒《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日前發文轟教協「煽暴搗亂」,屬須鏟除的「毒瘤」後,教育局一日後即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合作關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日)首度開腔回應事件,被問及政府會否取締教協,她回應指,要取締一個組織,要有法律基礎。她又批評,教協以政治凌駕教育專業,騎劫整個教育界。她說:教育局公布終止與教協合作,「我完全支持,這不是因一篇社論、一篇文章」,又指在國安法下,香港任何組織不能觸碰國安的底線。

在2018年,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後近一年時,曾出席教協會慶,當時曾指參加活動是「應有之義」。林鄭月娥今日在防疫措施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事件。林鄭指,當時除她以外,亦有5至6名局長和副局長參加活動,氣氛相對平穩。她又指,當時出現活動是為重視老師和教育發展,並希望以後是事務、共同目標的交往。

林鄭表示,本屆政府對教育非常重視,競選時有接觸教協等教育界不同人士,但形容修例風波讓「俾我哋上咗深刻嘅一課,無辦法唔承認教育出咗一啲問題」,她指數以千計違法、參與「暴動」,不少老師有組織、參與和被捕,所以要有決心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讓教育回歸教育」。

她指,教協應以教育專業、團結香港教教做好教育工作;但教協近年如修例期間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較原先教協已存在的立場變本加厲,又借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令政治問題、「反政府反中央」情緒進入學校,騎劫整個教育界,對其他教師不公道。

林鄭稱,完全支持教育局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合作關係的決定,而有關工作不是一時一日,亦非因「一篇社論、一個文章」;強調有國安法後,任何組織都不可觸碰國安底線,如有違規行為就「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至於會否取締教協,林鄭指取締一個工會要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和充份證據,不會評論有否機構正進行調查工作。

她又指,當局一直主動接觸教育界,亦有另一個教育工會,日後會聯絡辦學團體、校長會、家教會等教育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