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區議員】官方證據包括中止關稅區聯署 郭天立:從未簽 聯署名單上最少四人指「未簽過」

0
437

政府昨日公佈,10 名九龍區五區的民主派區議員宣誓無效,須必須離任,其中一名被 DQ(取消資格)的區議員民主黨郭天立向《立場新聞》表示,他早前被民政事務局指曾簽署「香港人要求中止獨立關稅區地位聯署」,要求他解釋,但他本人從未簽署相關聯署。郭天立質疑政府「證據」粗疏、所謂聯署名單來歷不明,「份嘢邊到嚟先?如果係咁,我可唔可以整份香港獨立聯署,然後寫徐英偉個名落去,然後話可以 DQ 徐英偉?」

九龍區五區區議員上週宣誓,同日晚上政府宣佈對其中十人宣誓存疑,要求他們額外交資料解釋。其中郭天立被問及,指他曾聯署「香港人要求中止獨立關稅區地位」聲明書,請求外國對香港特區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要求他解釋,上述行為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要求。

信中附有附件,包括已解散「民間集會團隊」去年 5 月的 FB 宣傳聯署的帖文。另有一張截圖,疑為聯署名單,羅列 53 名區議員曾參與聯署,提及郭天立,亦包括多名沙田、元朗民主派區議員。

郭天立:感覺 take 個 list,擺哂想「殺」的人落去

郭天立表示,自己從來都無簽過聯署,自己亦私下問及部份在名單上議員,他們都表示無簽過聯署。他批評政府的「證據」粗疏,所謂的「參與聯署名單」來歷不明,亦無提及來源,以此去 DQ 人很荒謬,「份嘢邊到嚟先?如果係咁,我可唔可以整份香港獨立聯署,然後寫徐英偉個名落去,然後話可以 DQ 徐英偉?」

他指,整件事是「政府係砌詞去『殺』一個民選議員,無所不用其極用盡所有方法,而佢又唔交代清楚來源……感覺係純粹佢 take 個 list,擺哂佢想『殺』的人落去 ,然後借依個聯署為名,去『殺』哂依推人。」他又指,如果政府依據名單為 DQ 理據,未宣誓的元朗區議會現餘 11 名民主派,「一死死八個人」,或令一些本來不觸及初選「紅線」的議員同被 DQ。

有沙田、元朗區議會同指自己並無簽署

《立場》統計,這 53 名被指曾簽署的民主派區議員當中,仍有 13 人仍在任,亦未進行宣誓儀式。《立場》向在部份在「名單」的議員查詢,其中沙田區議員石威廉、元朗區議會張秀賢、黎國泳均指,自己無簽過聯署。石威廉表示,對於自己在名單內感奇怪,不過「全部都係莫需有罪名,無得擔心咁多。」

新界東四區區議會,包括北區、大埔、西貢和沙田將會在下星期一進行宣誓儀式;政府今日亦公佈,新界西五區區議會,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和離島則會在下星期五宣誓。

政府昨日宣佈,九龍區 10 名民主派議員宣誓無效,包括油尖旺胡穗珊、涂謹申、曾自鳴、朱江瑋,深水埗劉偉聰、九龍城曾健超、郭天立、任國棟,黃大仙莫灝哲和觀塘梁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