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口飯,叫反港獨飯

0
580

「港版美麗島」47人案,有一幕歷史會記住:法官宣布部分人獲保釋,律政先鋒極速彈起,立即申請覆核,猶如在法院門外架起重炮,盡用法律武器堵塞法院大門,一個都不准走,堅持未審先坐監,參加初選要單獨囚禁,殺了人的陳同佳在特區政府庇蔭下逍遙法外住豪宅。

香港曾引以為傲的所謂法治,墜落得粉身碎骨,很多人或閃念一過有疑問:如此心狠手辣,你能達到甚麼效果?法律武器用得如此醜陋,是否需要?以莫須有的罪名去趕盡殺絕,諸位受過高深教育的法律專業打手,你對得住自己?

朋友提醒,你不要天真,這些人沒有初心、也沒有良心。

的確,這種人從來不缺。我想起西藏的故事。

藏人作家唯色記西藏沉淪的悲歌,有一些觀察:內地雷厲風行「打貪」,借勢整頓異己,省市各級大官風聲鶴淚,獨是西藏倖免,幾乎沒聽過什麼大貪官新聞。難道西藏佛國,一塵不染、沒有貪污?當然是癡人說夢,只不過諸位識途老馬人生勝利組,一早明白混飯吃的大道理,只要高舉反藏獨、擁護中央的旗幟,就是擋箭牌,大局要緊,一切貪污枉法暫且擱下。

唯色追尋西藏文化大革命故事,又發現當年很多參加文革批鬥的積極分子,壞事做盡,幾十年後仍然活得好,他們一些人,有漢人也有藏人,猶安坐高位、享受國家俸祿。半世紀前的文革創傷血印淚痕,早已清洗殆盡,文革這話題,在西藏揞得比其他省市要密,不容討論、不准回望,又是因為一聲「民族團結」,把一切髒事醜事掃進地氈底。

於是,一幫人很快學懂,有一口飯叫「反藏獨」飯,只要表現得忠誠勇毅「反藏獨」,愛國愛黨愛我中華,你就不愁衣食。

唯色在《聽說西藏》一書中還寫道,很多從北京委派來的「駐藏大臣」,或各省送過來的「援藏幹部」,甚至是藏族官員,最大本事就是不遺餘力攻擊眼中釘達賴喇嘛;反正「為人民服務」這回事,不需太認真,政治正確最要緊,只要反藏獨反得聲勢浩大,鐵飯碗就愈是穩固,位置就爬得愈高。

在香港,一群開口埋口就「黑暴」、吃「反港獨」、吃「國安飯」的人,迅速冒起現形。

國安部隊,編制聽說會膨漲至數千人,八十億經費只是初步撥款,他們為了證實自己存在的重要,將要無止境地尋找國家的敵人,全方位發現國安短板,這口飯才能好好吃下去。

教育界、傳媒界、公務員系統亦如是,有原則、講理念、做實事的人正被逆向淘汰,換上識時務者,端起反港獨的國安飯碗,大快朵頤。他們掀起香港文革,開始批鬥藝發局、批鬥M+博物館、批鬥藝術文化界、批鬥香港電台、批鬥教育界、甚至批鬥建制陣營自己人不夠忠誠統統廢物。

在「反港獨」的大飯堂上,一眾滔滔雄辯的律政精英、席上拈花微笑貌似公正的法官大人、為了證實自己不是忠誠廢物的廢物、黨媒喉舌打手、天之驕子政務主任廣播處長、眾多升上神枱的黨委局長,開始不顧儀態,加入搶食行列。

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不在你的大腸。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法匠與酷吏

殺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