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推「躍動港島南」活化珍寶海鮮舫 檢討海洋公園定位 不再以機動遊戲為主

0
37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活化今年初結業的香港仔珍寶海鮮舫。林鄭月娥指,海鮮舫業主最近同意將海鮮舫捐予海洋公園,政府將推動海洋公園與非政府機構協作,以非牟利方式讓海鮮舫在香港仔避風塘重生。據政府消息,海鮮舫的運作方式將會與大澳文物博物館、上環元創方相若,並自負盈虧經營,不會對海洋公園造成額外財政負擔。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主力善用海洋公園的教育及保育優勢,並會利用其天然景觀、近海位置及明年啟用的水上樂園,提供多元化的娛樂及旅遊體驗。據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日後公布的重生方案將同步檢視海洋公園的財務安排、營運模式及定位,海洋公園亦將脫離以「機動遊戲」為主軸的發展定位。

為配合計劃及華富邨重建,港鐵亦會於今年底向政府提交南港島線(西段)項目的建議書。另外,政府將在港島南研究開拓海上旅遊路線,工程包括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並在香港仔沿海範圍打通約長 1 公里的海濱長廊,設立小食亭及咖啡店。當局亦會美化鴨脷洲大街,改善行人路環境。

政府消息人士指,上述項目預計可在短期內完成,並會劃分為數項小型地區工程,每項目預計將花費數千萬。發展局將成立團隊,下月開始籌備計劃,但暫未有預算開支及時間表。

發展水上運動中心、加快黃竹坑工廈重建

林鄭月娥亦宣佈「躍動港島南」內一系列建議項目,包括研究在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水上運動中心,為水上活動運動員提供訓練設施;加快黃竹坑舊式工廈的重建及改裝,為文化藝術及新興行業提供更多營運空間;整合區內「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空間,以推動一地多用。

另外,《報告》亦建議善用黃竹坑站上蓋大型發展項目,並採取「地方營造」的手段,美化公共空間,同時提升黃竹坑商貿區及鄰近海濱的行人暢達性,改善深灣道及布廠灣一帶步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