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削區議會社區參與、小型工程撥款權 徐英偉:民政專員會有效率好多

0
299

今屆區議會已有近七成議席懸空,逾 300 名民主派區議員被 DQ 或辭職。政府提出暫停區議會推行社區參與計劃及地區小型工程的角色。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20 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指,將兩項社區福祉相關的計劃,「交俾餘下極少數區議員決定,真係唔係好合理」。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同意政府修訂,之後將會在財委會審議。

徐英偉指,隨區議會最新發展,現時區議會有相當大比例議席懸空,他「不掌握議員們辭職的理由」,但截至 10 月 4 日,在任區議員減至只有 189 人,有 14 個區議會人數少過一半,區議會已失去廣泛代表性,因此建議暫停現屆區議會推行兩項計劃的角色。

他又再次批評現屆區議會,指過去已多次反映區議會議會失效、無效率,區議會多項撥款減少,文化撥款效率跌 76%、體育撥款跌近 80%,社區建設撥款跌約 50%,2020 年批出社區參與計劃撥款項目有 3600 多個,「聽落好似唔少,但如果比較返一個有效率、正常的議會嚟講,其實比 19 年都少咗 2000 幾個」;而小型工程計劃撥出撥款亦非常慢,「靈活性俾返總署、民政專員會有效率好多⋯⋯我哋會更加睇得到地區關注。」

建制派均支持政府的「建議」,新民黨容海恩提出,讓防火、滅罪、分區委員會在兩個計劃上有更多主導性。徐英偉指,修訂後會改由民政總署、民政處、康文署考慮地區意見提出項目建議,亦會諮詢防火、滅罪、分區委員會等,形容三個會「的確好有地區代表性」。

根據政府文件,政府現時每年向區議會撥款 4.616 億,推行社區參與計劃項目;而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政府每年撥款約 3.4 億元。而這兩個計劃,現時是由區議會向政府提意見,最終撥款決定都是民政事務總署。

有仍在任的民主派區議會議員交意見書,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認為,政府應繼續向區議會提供相關撥款,讓區議會依法承擔相關事務和社區活動;又指現時區議會出現大量議席空缺,但區議會尚有超過兩年任期,「政府應尊重機制,儘速進行補選。」南區區議會主席副司馬文亦認為,應加快區議會補選,而非暫停區議會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