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打復必泰】遲公布捱轟 陳肇始︰港府反應「立刻盡快」 避答市民有否打瑕疵批次

0
398

港府今(24 日)早公布暫停復必泰疫苗接種,惟比起同樣停打的澳門遲逾一小時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指,早上接獲復星醫藥書面通知,政府「立刻、盡快」反應,在早上10 點發新聞稿,出稿前已通知各疫苗接種中心。另外,多名議員關注,市民之前接種的,是否就是兩批次中有瑕疵的批號,陳肇始僅稱,復星正就 210102 展開調查,另一批次 210104 則因安全起見暫時封存。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質疑,為何政府接收疫苗時沒有品質檢查,及為何政府比澳門出稿慢。陳肇始回應指,政府有嚴謹的驗貨過程,流程中有醫護和藥劑師在場處理,復星醫藥是出於謹慎起見,調查有瑕疵批次,「所以當然我哋都立刻、盡快反應,喺 10 點鐘就出咗新聞公告。」同時,出稿前已通知所有疫苗接種中心。

她續指,衞生和復星已召開緊急會議,有結果會立刻向公眾報告。

另外,熱血公民鄭松泰和蔣麗芸均關注,現時本港共有 210102 和 210104 兩批次復必泰疫苗,市民已接種的是否有瑕疵的批號。陳肇始僅稱, 210102 因藥瓶封蓋有包裝瑕疵正待調查,另一批次亦因安全起見暫時封存,直至另行通知,至於接種了一針的市民,陳指署方暫未知調查何時完成,會盡快通知市民後續安排。

向記者讀稿解畫    陳肇始三度將「瑕疵」讀成「瑕辟」

至於陳肇始今日立法會向記者解畫時,只是讀稿解釋。她又三度把「瑕疵」讀成「瑕辟」,「有啲包裝嘅『瑕辟』,就呢個『瑕辟』要進行調查…未有發現任何理由發現產品安全有風險,不過喺包裝上面,佢哋都係發現有『瑕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