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2021】《元朗黑夜》、《逆權教師》等被投訴涉國安法 書商﹕沒有違法 不會下架

0
422

《國安法》實施後首個書展 14 日開幕。有傳媒報道,「香港政研會」向國安處投訴「有種文化」和「山道文化」售賣「播『獨』書籍」。山道文化負責人楊子俊向《立場》確認被投訴,惟指不知投訴人是誰。其 3 本被投訴書籍為《元朗黑夜》、《逆權教師》及《如水赴壑──香港歷史與意識之流》。楊指,「非常有信心」上述書籍沒有違法,不會下架。

楊子俊向《立場》證實,15 日早上其書店接獲貿發局通知,3 本書籍或牴觸國安法,包括《元朗黑夜》、《逆權教師》及《如水赴壑──香港歷史與意識之流》。

《明報》引述親建制組織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指,曾致電國安處直線投訴該批書籍。由大公文匯集團高層持股的網媒《點新聞》亦報道,香港政研會 15 日曾到書展「蒐證」,發現「有種文化」及「山道文化」售賣「播『獨』書籍」,包括《假如讓我畫下去》、《逆權教師》、《每一把傘》及《我們的價值》等。報道又指,場內亦有售賣「黑暴『抗爭明信片』」。報道指,香港政研會已就此向警務處國安處舉報。

楊子俊向《立場新聞》表示,不知投訴人是誰,但他「非常有信心」該批著作沒有違法,「會繼續展出」。他又指,雖有人投訴,但 14 日攤位運作順利,沒有特別事情發生。

此外,《明報》引述《每一把傘》作者李鴻彥否認其著作「播獨」,李指 2014 年雨傘運動時沒有國安法,著作也僅反映受訪者意見。他又表示,沒接通知有種文化今年會賣該書,他會向有種文化發律師信,列明自己沒有出版決策權,出版社要為售書負責。

《立場》已就事件向書展主辦方貿發局、有種文化和香港政研會查詢,尚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