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寒冬】《AM 730》裁五人 包括入行逾 20 年政治記者 副社長馮振超:想留多些拍片同事

0
584

繼昨日(1 日)有線新聞裁員 40 人後,再有傳媒機構傳出炒人消息。免費報《AM 730》證實,解僱 5 名員工,包括編採部及其他部組人員,被解僱的包括港聞組一名入行超過 20 年的資深政治記者。《AM 730》副社長馮振超向《立場》解釋,公司今年在疫症下廣告收入大減,和去年同期相比跌五成,需要重整資源。

馮振超指公司約 80 人,今次裁員涉及 5 至 6 人,因一位大年紀的同事是退休。他指雖然自己已不負責編輯部工作,但今次決定不是視乎年資,而是公司在轉型中,包括他自己都有新崗位,所以需要留一些資源做轉型後的工作。馮振超又指,須離職的同事亦好好,但奈何公司收入大減,廣告較高峰時跌 7 成,較去年同期亦跌 5 成,「董事級同事由 2019 年開始已減五成人工,但我們一直沒有減同事人工、無放過無薪假。去年社會運動時我們廣告都不是太差,但今年疫情之下真係好差好差。」他舉例說,高峰時一份報紙有 50 至 60 版,但現時只有 20 至 30 版。

被裁員工不只來自編輯部,但編輯部其中一名在行內 20 年的資深政治記者,卻在被裁之列。有政治記者向《立場新聞》透露,該名行家非常資深,現時亦有到前綫採訪,「在左、中、右陣營都有深厚人脈」。兩年前 《AM 730》 成功邀請已故自由黨主席李鵬飛、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以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拍攝一輯麻雀枱上論回歸後政治境況短片,牽頭者及在麻雀枱內「戥腳」者,正是這位鄭姓資深政治記者。

馮振超解釋,這位政治記者「好好」,但指現時公司會有較多資源做短片製作,「有些同事拍片……同事除了寫字、寫文外,有些同事還會自己拍片,自己上埋鏡,去做埋editing(剪接),所以我們想留多些擅長這方面的同事去做。」他指 《AM 730》 會為離職同事撰寫推荐信,希望外界不要誤會這些同事有問題。

消息指《經濟》系亦裁員 《晴報》、《經濟日報》受影響

另外,《立場》亦得悉經濟日報集團旗下刊物都有人被裁,包括《晴報》及《經濟日報》,都有編輯、美術部員工,及副刊員工被解僱,但具體人數亦有待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