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將推 23 條立法 參考國安法經驗及法庭裁決訂條文 擬打擊「假新聞」

0
394

特首林鄭月娥今( 6 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第二部分即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重點提到今屆政府將積極推展 23 條本地立法;而保安局局長正參考香港國安法執行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及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方案和條文,並擬備有效的宣傳計劃。另外,政務司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工作。

林鄭提出,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政府將積極推展 23 條本地立法;保安局局長正參考過往的研究和資料、香港國安法的執行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並擬備有效的宣傳計劃,「不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蠱惑人心」。

將統籌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

林鄭月娥又提到要檢視、「激活」現有法例,確保在全面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上,「執法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而政務司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工作。

國安教育方面,林鄭月娥指政府將加強防範恐怖活動和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國家安全事宜,積極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的措拖;教育局局長已要求學校擬訂並盡快落實維護國家安全計劃。

倡加強憲法、基本法教育 林鄭:我為老師親自上一課

林鄭亦提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她表示為了讓教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老師更好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我已向教育局長提議由我現身說法,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課」。

林鄭又提到,6 校紀律部隊和兩枝輔助部隊致力加強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其中懲教推出「並肩同行」計劃和設立「正向實踐坊」,協助在因青年。政府亦會進一步落實《國安法》第六條和經修訂的本地法例對公職人員宣誓的要求,包括剛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