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案】單仲偕、蔡耀昌獲判緩刑 單:判刑史無前例嚴重 部分被告考慮上訴刑期

0
429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李卓人及何俊仁等十名民主派人士,被指前年 10 月 1 日組織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單仲偕及蔡耀昌被判囚 14 個月、緩刑 24 個月。兩人下午步出法院,單仲偕表示,不少被告將會考慮上訴刑期,形容判刑是「史無前例嚴重」,提到過去未經批准集結罪,僅判罰款或社會服務令,是次案件卻是以 18 個月至 24 個月作量刑起點,是創紀錄的刑期。蔡耀昌稱,香港面對史無前例最嚴峻的時候,期望市民堅持信念,「以靈活變通方式,令到我哋能夠行得更遠。」

單仲偕指,判刑是非常之嚴重,了解有不少被告將會考慮上訴刑期,「我哋全部係認罪,唔會就認罪上訴。」他指,由於 8.18 案件的上訴,需待多個月才有法律紀錄,因此要留待 8.18 案件上訴完結後,才進行是次案件的刑期上訴,「司法過程好漫長,所以我哋都要繼續努力,同埋團隊會繼續努力。」

單仲偕:香港已經變咗,法庭已經變咗

被問及心情,單仲偕形容「香港已經變咗,法庭已經變咗,以前呢啲判案係罰款或社會服務令,講緊幾年前,唔係講緊幾十年前。而家未經批准集結,判刑係由 18 個月或者 24 個月做起點,係一個創紀錄嘅刑期。」

他又指自己心情十分沉重,在早前囚禁的日子,在採訪期間會碰到並他正被還押的政治人物,期望香港人會為他們祝福,及為他們打氣,「我覺得我哋追求基本法賦予俾我哋嘅表達自由,後果係咁嚴重,嚴重性係香港史上史無前例。」

蔡耀昌:爭取法律框格下悼念六四

蔡耀昌表示,十分感激家人對他的體諒,亦感激同事、朋友、香港市民對他的關心及支持。他形容,香港正面對差不多是史無前例最嚴峻的時候,「我哋好多權利自由都係受各方面影響,只要大家堅持我哋信念,以靈活變通方式,令到我哋能夠行得更遠。我覺得無論我哋權利自由,一方面當然都可以捍衛,另一方我哋信念都可以繼續延續。」

被問及六四遊行及集會是否受影響,蔡耀昌稱,已獲悉警方作日就六四集會發出反對及禁止通知,支聯會將提出上訴,並在明天(29 日)進行聆訊,現時會先與支聯會常委及同事聯絡,「支聯會會繼續爭取,喺法律框格裡面去悼念六四。」

他說,現時面對政治及法律環境是較過去嚴峻,面對政治及法律風險亦越來越大,因此支聯會今年處理六四事件相關活動會更加小心,重申會在和平、理性及合法的框格進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