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高官晚宴違限聚令 李家超稱他們已汲取教訓 無回應是否早已知情

0
356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3 月出席晚宴時違反限聚令;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早(10 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指,3 人已汲取很大教訓,知道自己有疏忽,「經一事長一智」,已承擔法律責任及致歉,相信他們會警惕行為。

但他在節目後被追問,當時身為保安局局長,是否早已知道 3 名下屬違反限聚令,他們是否接受高額款待,有沒有違反公務員守則等,但李家超無回應問題就離開。

李家超又在電台節目中指,政府稍後會公布區議員宣誓安排,指若區議員「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就不受影響,並多番強調宣誓準則是「真誠」,不是「自己話係就係」。他相信,「常人」也可以解讀何謂不真誠擁護效忠。他又指基本法及宣誓氣例等,已說明宣揚港獨、不承認中國對香港主權、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等,都屬於負面清單行為,而且這些行為「任何人聽到都唔會同意」,而判斷一個宣誓人是否真誠,亦要「按實際情況綜合考慮」。

對於「完善」選舉制度後,參選資格最終由他擔任主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李家超解釋是因為選舉主任不應承受政治攻擊,資審委公布決定時,會説明原因,參選人即使參選不獲確認,日後亦可再申請。

回應移民潮、政府失民心等,他認為是因為社會「歪理成行」,「所謂」違法達義、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及刑事紀錄生活更多姿多彩等「歪理」被誤以為合理,是因爲政府宣傳不足,政府現在需「撥亂反正」,矯正這些「荒旦、無稽」,甚至歹毒的行為。

對於 7.1 刺警案,他指刺警明顯違法,舉例女性被侵犯後,不能責任歸咎受害人,除了守法外,在法律之上社會道德更重要,社會應一起建立「社會道德」,看到不對的事情要發聲,不應重蹈覆轍,再讓「歪理」凌駕「真理」。

李家超稱自己做事不會唯唯諾諾

李家超近日升任政務司司長,他表示對自己「有要求」,希望落實中央在港實施的兩套「組合拳」,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長治久安,「我有自己嘅諗法,亦希望係呢方面做到啲成績出嚟」;他自稱自己獲任命,除了因大型行動統籌經驗豐富,亦因自己做事有決心、堅守信念,做事不會唯唯諾諾、拖泥帶水,對於「必須做」的事,他會「排除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