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韜文斥國安法打壓港人 中國駐英大使館:香港享有權利自由「前所未有」

0
307

國安法生效一年,英國外相藍韜文在 twitter 發文,批評國安法打壓權利及自由,北京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今(2 日)發稿,強烈不滿和反對藍韜文的言論,稱香港市民享有的權利自由「前所未有」,要求英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以「答記者問」方式發文,批評藍韜文「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蓄意詆毀《港區國安法》,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踐踏國際關係準則,強烈不滿和反對。發言人又指國安法令香港社會重回安定,「法治正義」得以伸張,切實保障市民權利和自由,批評英國無視國安法推動香港「由亂及治」的事實。

發言人又指,香港「回歸」 24 年來,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前所未有」,反問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香港民眾哪有什麼權利自由?」;認為英方官員不反省歷史,反而對中國橫加指責,是「典型的虛偽和雙重標準」,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早已結束,無權用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

藍韜文在 7.1 當日在 Twitter 發帖文,批評北京透過《港區國安法》打壓港人權利與自由,而非保護公共安全,做法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重申英方不會漠視香港情況,亦不會逃避對港人的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