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簡史.抗爭】多年 7.1 頭版號召上街 呂秉權:《蘋果日報》是大時代的媒體行動者

0
353

《蘋果日報》由創刊至停刊,伴香港人走過 26 個寒暑,為《蘋果》寫一段簡史,怎能不提這份報紙在爭取人權、社會公義的角色?《蘋果日報》在 1995 年,即香港回歸前兩年創刊,每年六四燭光集會,《蘋果》都放下對銷量的考慮、堅持以這新聞做頭條。2003 年及往後的 7.1 遊行 , 及 2019 年的反條例示威,《蘋果》都以頭版報道。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蘋果》已成為大時代的媒體行動者,例如會以頭版「7.1見」呼籲人上街,印海報讓市民在遊行舉著。「佢用緊自己嚟做實驗,去測試一國兩制到底有幾真實……一路以來佢都係去睇下再拓寬,再去盡啲可以係點……結果到最後係發現唔得既。」

「不單係倡議者,係行動者」

 蘋果日報在 25 周年特刊定位自己是「倡議自由民主媒體」。呂秉權認為,《蘋果》不止是倡議者,已成為行動者。傳統新聞學主張傳媒不參與新聞事件的本身,他認為對《蘋果》而言,在今時今日「水深火熱」的香港,媒體也是「香港一分子」,不能再只靠紙上談兵,要明刀明槍推動公民運動。他舉例《蘋果》會在 7 月 1 日呼籲市民上街,為公民運動造勢,已經是社會參與者。他相信或者《蘋果》看到的是更大的社會利益。

「企係民間既聲音」

呂秉權亦認為《蘋果》敢於為民間、為弱勢發聲,敢於向當權者說不,特別是針對一些和民主等香港人核心價值抵觸的做法。《立場》翻查資料,近年在一些重大的政治爭議中,政府或建制派都會在各大報章落廣告,《蘋果》則總會出現不一樣的報章頭版。在 2019 年 6 月 9 日民陣大遊行正日,多名全國人大政協聯同商界代表成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在《文匯報》、《大公報》、《星島日報》及《明報》4 份報章,落了題為「支持修例 不做逃犯天堂」的頭版全版廣告。《蘋果》的頭版則是「今日上街反惡法、香港人晒佢冷」,呼籲市民參與「民陣 6.9 反惡法遊行」。

同年 11 月 13 日,6 份報章頭版是「用您一票反暴力救香港」,《蘋果》頭版則是「警狂射 1,000 催淚彈,中大生護校 60 傷」。去年 7 月 1 日國安法成立,8 份是特區政府宣傳國安法成立的全版廣告,只有蘋果頭版是與主旋律不一樣,以「惡法生效、兩制蓋棺」為題。多年的 6 月 4 日,蘋果頭版是燭光集會,7 月 1 日則是大字標題「維園見」。

「消失咗既調查組並非任何報館可以取代」 
呂秉權又提到《蘋果》相對不妥協的定位,令它的調查組難以被取代,當涉及「敏感題目」、「敏感地方」的調查,一些媒體在受壓下可能要「Close file(結案)」,甚至官方機構也不能全面展開執法,但若《蘋果》報道了,事情就難以被隱藏,被當作沒事發生。

《立場》翻查資料,《蘋果》歷年有多項調查報道,足以影響政治人物的仕途或社會輿論。2003 年 3 月 9 日,《蘋果》揭發時任財政司梁錦松偷步買車,節省 19 萬稅款,梁其後辭職。 2012 年 7 月 5 日時任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被發現騙取租金津貼,麥之後辭職,廉政公署開案調查事件。同年 7 月,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妻子許步明,被發現在新界東北發展區擁有地皮。2018 年 5 月,沙中綫被揭偷工減料,涉及剪短鋼筋、樓宇沉降。去年 5 月,警隊多名高層包括助理處長陶輝被發現僭建、霸佔官地。

「用緊自己嚟測試一國兩制」
壹傳媒非執行董事葉一堅曾指,「《蘋果》是香港言論自由的橋頭堡。」呂秉權覺得《蘋果》某程度是相信「一國兩制」,才認為有空間繼續做一直以來做的報道、倡議和行動,他認為《蘋果》相信鄧小平所指「可以罵共產黨」、「共產黨是罵不倒的」,不過郤沒有留意後面一句「在行動上要注意不能在香港制造混亂」。他表示,共產黨現在針對的就是有影響力、有行動力,和外國有聯繫的媒體。《蘋果》一直以自己做「人體實驗」測試一國兩制有多真實,「一路以來佢都係去睇下再拓闊,再去盡啲可以係點……結果到最後係發現唔得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