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授勳】746 人獲授勳嘉獎歷年最多 張舉能、鄭若驊、葉劉獲頒大紫荊

0
512

政府於今日(1 日)公布授勳名單,今年有 746 人獲授勳及嘉獎,比去年 687 人再大增 59 人,是歷年來最多。當中 7 人獲大紫荊勳章、18 人獲金紫荊星章、22 人獲銀紫荊星章。獲頒授大紫荊的人士,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

政府指,張舉能在維護各界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方面,建樹良多;而鄭若驊則獲讚揚「致力維護法治,確保司法公義及守護公眾利益」。至於葉劉淑儀,政府讚揚她是「廣受敬重的從政者」,經常主動向國際及本地社會,解說香港情況,加深他們對一國兩制、政府施政和維護國家安全等事宜的理解。

獲頒金紫荊星章的 18 人中,則包括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盧偉國,特首林鄭月娥「愛將」,新任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以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等人。政府指馮程淑儀任職政府達 34 年,一直秉持誠信,克盡厥職,展現出色的才能和領導力,在政府內外深受敬重。政府指,陳弘毅經常就《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提出見解,促進社會各界健康而有建設性的思考和討論,「有助鞏固市民、大眾以至國際社會,對香港法律制度的信心。」

至於江樂士,政府形容他是「法律界泰斗」,「地位尊崇」,指他在退休後,仍繼續貢獻香港,除參與大學法律學院教學工作外,亦致力向普羅大眾推廣法治。

獲頒銀紫荊星章的則包括海關關長鄧以海,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及姚思榮,以及新任監警會主席王沛詩等人。

另有約 40 人獲頒太平紳士,包括理大校長滕錦光,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劉國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