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梁健輝議案遭校方炮轟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撤回議案 幹事會辭職

0
451

7 月 1 日晚上在銅鑼灣懷疑刺警的 50 歲男子梁健輝以刀自刺身亡。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前晚(7日)通過議案,感激梁健輝為港犧牲。其言論昨(8日)招來校方、保安局等機構批評。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 FB 昨晚已關閉。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今(9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評議會早前通過悼念梁健輝的議案,內容嚴重不當,為表歉意,評議會撤回議案,學生會幹事會立即辭職。郭永皓亦帶領一眾學生會成員鞠躬道歉

凌晨開記者會宣布撤回議案及辭職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郭永皓表示,評議會早前通過的悼念議案,內容嚴重不當,學生會無意鼓勵非法行為,評議會意識到事件嚴重性,為大學、社會帶來影響。為表歉意,評議會撤回議案,學生會幹事會立即辭職。他在記者會上補充,幹事會會辭職、評議會大部分成員也會辭職。他重申意識到言論對社會及大學帶來的影響,因此向有關持分者致歉。

帶領一眾學生會成員鞠躬道歉

郭永皓亦帶領一眾學生會成員鞠躬道歉。被問及校方有否施壓、警方有否找他們,郭表示對學生以外的行動,不能評論太多。他表示,撰寫道歉信是想對市民和投他們票的學生有一個交代。他說:「事件發展到呢個地步,我地唔單止辜負咗前人建立的嘢」,想向有關人士致歉。

早前港大《學苑》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名為「評議會對梁健輝先生逝世深表悲痛; 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 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議案。議評會並在會議開始前為他默哀一分鐘。動議通過後,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指,希望眾評議員及港人「銘記真相」。

李國章﹕需調查有否違國安法

對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議案,李國章向《南華早報》透露,「通過有關議案是不道德及不可接受,他們正支持暴力以及 7.1 發生的襲擊,因此我們有需要讓相關部門調查有關情況有否違反國安法。」他續指,評議會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李國章補充,認為在港大裡「激進」學生只屬少數,並指校董會是在媒體報道評議會通過相關議案後才知道。

港大﹕強烈譴責「美化暴力襲擊」

港大發言人昨日就此事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港大對此強烈譴責,指有學生借議評會名義「美化暴力襲擊」,並指責學生錯以「犧牲」一詞形容梁的行為。發言人批評學生會議評會,表示此舉給社會帶來錯誤訊息,並指港大反對任何「宣揚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論和行為」。

保安局﹕涉事學生辜負父母

保安局今亦發聲明,強烈譴責有大學學生組織美化及英雄化兇徒冷血行為,批評這些大學生是辜負了父母、社會和大學的栽培和期望,應該感到羞恥,並認為事件凸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保安局又批評有關學生組織是顛倒是非,「這些言行只會激發更多仇恨,為社會帶來嚴重錯誤信息,令更多人仿效兇徒的恐怖襲擊行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寬容處理會敗壞綱紀

由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警察隊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組成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在晚上發聲明,強烈譴責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美化暴力襲擊」,並指對有人同情及認同進行恐怖活動的人,感到「極度失望和憤怒」,要求港大嚴肅處理事件,「令每一位參與及牽涉事件的學生清楚知道所犯錯誤的嚴重性,以及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並指一般的紀律處分已無法反映事件的嚴重性,「寬容處理只會敗壞學界綱紀,更嚴重可能令學界成為恐怖活動的滋生溫床」。

聲明又提及,學生會評議會的言行極不負責任,為學界及整個社會帶來極嚴重錯誤的訊息,「美化、認同及宣揚危害社會及人命的恐怖襲擊活動及犯罪者」,令人「齒冷及深惡痛絕」,形容同情最終會導致極端恐怖活動,釀成人命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