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要求重啟立會選舉 建制派揶揄不滿可離任

0
319

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藉疫情為由,引用《緊急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討論相關法例的小組委員會今日首次開會,建制派一如所料包辦委員會正副主席,但負責的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並無出席,只由該局副秘書長出席,引民主派不滿,政府就指有自由選擇出席會議的代表。

民主派又提出要求政府在疫情放緩後盡快重啟選舉,民主黨鄺俊宇發言時質疑,政府押後選舉「是疫情嚴竣,抑或選情嚴竣?」民建聯周浩鼎就指,若民主派議員不滿選舉押後大可離任,認為他們應「多謝人大,有薪津,扮下抗爭,問下問題。」

張國鈞、陸頌雄任正副主席

《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小組委員會會議今早(30 日)舉行首次會議,正、副主席均由建制派包攬,主席為民建聯張國鈞,副主席則為工聯會陸頌雄。

之後會議討論押後選舉和重啟安排,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未有派出局長或副局長,只由副秘書長陳潔玲代表出席。議會陣線毛孟靜質疑,「(局長)究竟係不屑定係不敢(出席委員會)呢,係非常不負責任,以至係失職嘅態度?」」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局長級層面缺席不能夠接受,「會議涉及政治判斷,出席官員能否能代表政府作出判斷?」工聯會陸頌雄亦要求曾國衞解釋缺席原因,指他「為官避事平生恥」。

陳潔玲回應,局方有自由度選擇代表出席會議,新民黨葉劉淑儀則認為,副秘書長級別不算低。

之後多名民主要求政府在盡快重啟選舉,民主黨鄺俊宇指現時疫情已放緩,「行街、行山、去博物館,淨係唔可以投票」,難令市民信服,「即是你們(建制派)驚輸,驚重蹈區選區議會選舉覆轍,會一鋪清袋」。毛孟靜質疑,港府押後選舉違反基本法及立法會條例,「明知違反就搵人大救命,人大決定話得就得,咁咩都人大決定咪得。」葉建源問到,選舉押後有否詢問任何醫療專家建議,有哪位專家贊成必須押後。

建制派就為政府的決定護航,經民聯梁美芬指,最希望如期選舉,「我地已經全速前進」,選舉押後她亦「好失落」,但認為要先處理好疫情,今次僅屬特例,「下次疫情處理唔好,唔可以又用呢個做籍口」;民建聯周浩鼎則稱,民主派議員不滿選舉押後大可離任。

陳潔玲就回應指,重啟選舉需一併考慮重啟選民登記,需時最少要六個月或以上,故押後選舉一年並非不合理,稱尊重立法會憲制職能,又指林鄭月娥基於選舉屬敏感問題,無直接與公共衛生專家討論有關問題,但決定是參考全球及本地疫情況作出。政府:境外投票未必與疫情有直接關係

另外,民主派亦質疑政府擬推行境外投票的必要性,民主黨林卓廷指,當疫情日後好轉,即使住在內地的港人亦可回港投票,無須設境外投票。胡志偉認為,「疫情只是境外投票的籍口」,他又指,現時境外投票的討論只集中在內地,但全世界都有港人因疫情無法返港投票 。政府就回應指,境外投票未必完全與疫情有直接關係,並無就境外投票設前設,正研究可行性,局方在會在未來十個月,為投票制定不同方案,如設立協助投票專隊、透過電子發出選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