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美國中情局設中國任務中心 23 條立法須應對間諜行為

0
307

施政報告預告全力推展《基本法》 23 條立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有部分犯罪分子以媒體、文化藝術等日常活動作掩飾,滲透和鼓吹港獨意識,又發佈虛假訊息,煽動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仇恨,立法時會考慮這些因素,他又提到美國中央情報局設立中國任務中心,香港有需要應對間諜行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則指,正檢視是否有需要增加內地辦事處的數目,以協助內地港人融入國家發展。

鄧炳強今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指,23 條立法需涵蓋間諜行為,以應對近兩年的社會情況,他在答問時提到美國中央情報局設立中國任務中心,相信香港人會知道對方用甚麼方法獲取情報, 23 條立法需要作出應對。他又提到,有部分犯罪分子以媒體、文化藝術等日常活動作掩飾,滲透和鼓吹港獨意識,又發佈虛假訊息,煽動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仇恨,立法將會就此作出考慮,確保能夠應對極端情況。

2003 年 23 條立法時,政府曾多次提到不會「以言入罪」,被問到能否承諾今次訂立的 23 條不會以言入罪,鄧炳強指,要拘捕不會只以一句說話,還要證明有犯罪行為和意圖,亦須有足夠證據,至於 23 條會以甚麼方式諮詢方式,鄧炳強指目前言之尚早。

施政報告又提到,香港駐內地五個經貿辦擬改名,以反映其「廣泛職能」,曾國衞指,正研究會否增加內地辦事處以及聯絡點的數目,希望讓在內地的港人有更好的聯絡服務,以融入國家發展,但對於增加人員數目、改辦事處名稱等安排仍要進一步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