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授」再現身港大,寄語學生「resilience」

0
383

2020.11.18 港大

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學會舉辦一系法律論壇,特意邀請「前副教授戴耀廷先生」為嘉賓。

戴形容香港的法治正急速倒退,甚至消亡。因為政權是用另一套所謂「法治」取代香港的傳統法治,他引述新加坡學者稱之為「威權法治」,意指法律僅由當權者藉由名義上的「合法」程序而得到效力,並策動論述讓民眾安之若素,居之不疑。

「傳統法治觀」與「威權法治觀」正在香港交鋒。戴承認後者必然在體制內大獲全勝,立法和行政已近淪陷,司法亦在垂危。同流合污毋須「打電話叫法官點做,法官會『識做』。」

然而他對體制外的公民社會仍抱厚望,數十年前他也曾是法律學會的幹事,從此以法律為職志,如今不再有教授頭銜,他會形容自己為「法治教育工作者」,和有心人繼續覺民行道,「堅持得幾耐就幾耐。」

筆者詢問作為「前教授」重返港大有何感受,觀照自己遭遇有什麼話寄語昔日學生。戴說儘管失卻教席,倒樂得自由自在。在大學時一直憂讒畏譏,但在外頭天地更加廣寬,更多空間發揮。至於教學相長的機會也可以彌補,「你地(學生)多啲請我返嚟囉。」

他為論壇提早到達,先往書店一趟,看到書名就買下 Judith Rodin 的《The Resilience Dividend》。他解釋綜觀歷史,社會運動的改變終會來到,能夠在打壓的失落中保持堅韌,關鍵就在於 resilience。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