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 40 小時終保釋 黃國桐:不明為何被捕、續以專業做事 守候市民:等到聽朝都要等

0
441

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前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音樂人霍朗齊等合共 11 人,指他們涉嫌「協助罪犯」,與 12 港人案有關。黃國桐今晚於沙田警署獲准保釋,他表示,自己做了律師 30 多年,其中 20 年專做刑事,「但到現在為止,仍百思不得其解,我是因為甚麼理由被拘捕。」他又稱,自己今晚會稍事休息,明早繼續去探望已預約的被還柙人士,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我也會繼續站在我的崗位,用我的專業,做我深信和應該做的事。」
黃稱,被扣押了超過 40 小時,被盤問不止一次,亦被帶到自己的所有地方搜查,但警方沒有檢取任何證物。他稱,保釋條件為 3 萬元,3 月中再向警署報到,又指作為律師不會知法犯法,但很遺憾也很傷感,令作為合夥人的律師樓受影響。

雖然獲保釋時已近深夜,但現場有不少人士守候,並在黃國桐發言後大叫「辛苦哂黃生」、「撐住呀桐爺」,亦有人送上方包、廚師腸。

黃國桐

黃國桐在警署被扣留逾 40 小時,今日不少人在沙田警署外等候他保釋。入夜後,九龍城區議會主席蕭亮聲、同區區議員黎廣偉等多名區議員,來到警署門外等待黄國桐。他們透露早前與黄國桐閒聊時,黃已表示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但仍表明「唔希望政權咁樣玩弄我哋呢啲抗爭人士」。他們指,現時掌握的資訊不多,會待黃保釋後盡力協助他。

市民石小姐與喬先生二人則特意提早放工,傍晚 7 時到沙田警署外聲援,他們直言「等到聽朝都要等到佢(黄)出嚟」。

市民:佢為手足做嘢,我都要為佢做番啲嘢

石小姐指,自己非常敬重黃國桐,讚揚他一直以來為被捕抗爭者付出很多,「其實佢可以離開香港,甚至乎轉做商業律師去搵錢…佢了解到自己風險,而(繼續)要堅決咁樣做,唔係好多人做到。」問到黃國桐被獲釋後,有什麼說話想跟他說,石小姐只說「我怕可能會喊出嚟」。

喬先生則表示,今日特意和老闆請示早點離開,希望可以盡早趕到警署等待黃,「其實運動開始,佢係不停巡迴香港各間警署去(支援被捕抗爭者),所以今日全部人加埋起嚟等佢嘅時間,都唔算得係啲咩。」

喬先生續說,「唔係話點解要嚟,係如果唔嚟,自己良心過意唔去,佢為手足做嘅嘢,我都要為佢做番啲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