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指外國會對流亡者「用完即棄」 羅冠聰:只懂「戰狼」靠嚇 流亡者不會卻步

0
524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接受《有線新聞》專訪,談到有政治人物流亡海外,指國際關係常變,他們日後如失去利用價值,「可能就用完即棄」;流亡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今(24 日)在 FB 回應,指「政治難民」身份有明確定義,不會隨國際關係改變,批評李家超的言論反映他對制度「一竅不通」,只懂用「戰狼」口吻,不願接受民主國家已認為香港有政治打壓的取態。羅冠聰又指,李家超的恐嚇絕對不可能令已經流亡的人卻步,「我早已預備好在未來數十年與中共周旋」。

羅冠聰指,他看到李家超的一番言論感到「一頭霧水」,並指自己作為政治難民,在《難民地位公約》的規範下於英國獲得庇護,「我到底可以如何被『用完即棄』?難道英國政府會因為日後國際關係轉變,從而取消我的難民資格嗎?」他又指,英國批出資格不是因為申請者有任何政治資本,而是因應申請者受迫害,公約簽署國按照義務與職責,以人道方式協助合資格難民脫離險境。

羅冠聰指,「因為有利用價值才會獲批難民資格」是「中共式『唯利是圖』邏輯」,完全不適用於各國收容香港抗爭者的個案;他又認為隨著更多人獲批難民資格,印證收容國認為香港抗爭者會因為政見受逼害,「對香港政治制度、中共的干預投下不信任一票。」

羅冠聰批評,李家超的言論除了暴露了他對難民制度「一竅不通」,只懂「戰狼」口吻外,亦認為李家超對外國的批評顯得「虛怯」,不願接受民主國家認為香港存在政治打壓。羅冠聰又表示,作為有份為香港抗爭的流亡者,他早預料自己長年無法回港,他有份進行的倡議工作也已「成功令所有反對國安法的國家取消與香港的引渡安排」。

羅最後指,「李家超以為用這些恐嚇能令我們卻步,這絕對是不可能的──我早已預備好在未來數十年與中共周旋」,又指「無論戰狼在哪,我也會一往無前,願與大家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