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前路】成員收訊息 繼續營運人身安全或受威脅 下月開會商解散

0
356

香港最大工會聯合組織之一、代表約 14.5 萬「打工仔」的職工盟,今日(19 日)正式向外宣佈啟動解散機制,或成爲繼民陣、教協、石牆花後,下一個難逃解散的民間組織。職工盟會於  10 月 3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決議組織會否解散。主席黃迺元表示,成員收到訊息,感受到如繼續營運,可能會受到人身安全威脅,考慮到繼續運作,成員可能面對的風險、代價,上周四(16) 晚執委會議,通過啟動解散機制,他說:「想同香港人講聲對唔住,我哋職工盟撐唔到落去」。

部分執委離任 只餘三人

成立 31 年的職工盟今日(19日)召開記者會,交代啟動解散程序。主席黃迺元表示,在過去的日子,成員收到訊息,感受到如繼續營運,可能受到人身安全威脅,考慮到繼續運作,成員可能面對的風險、代價,認為要將目前面對風險,跟屬會討論,在上周四(16) 晚執委會議,通過啟動解散機制,其他執委會部離任,只餘下黃迺元、鄧建華、鍾松輝三人。職工盟將於在 10 月 3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是否解散,届時若五分之四出席會員投票贊成,解散才會獲有效通過。另外,職工盟的月捐將在下周停止,勞法諮詢熱線亦將停止,並不會再接受新個案。

職工盟不單是一個組織,還是一面旗幟,解散其實象徵獨立自主工會的挫敗,直接影響工人未來發起參與反抗的信心,令大眾覺得公民社會進一步瓦解。–職工盟主席黃迺元

黃迺元表示:「想同香港人講聲對唔住,我哋職工盟撐唔到落去啦……職工盟不單是一個組織,還是一面旗幟,解散其實象徵獨立自主工會的挫敗,直接影響工人未來發起參與反抗的信心,令大眾覺得公民社會進一步瓦解,我哋認識嘅香港越來越陌生,不過依然希望港人堅持信念,擁抱希望,不過千祈唔好呃自己,解散的確造成負面影響。」

黃又特別感謝李卓人及吳敏兒,指他們為工運付出太多,「雖然他們不在,但我好肯定佢地的心與我們一起……我只能夠講好對唔住人哥」。黃迺元發言完畢後,低頭拭淚,司庫鍾建華以拳頭輕敲黃迺元拳頭,以示支持。

被官媒狙擊 多名執委會成員、總幹事、副主席等離任

職工盟連月被《大公報》、《文匯報》狙擊,被形容為「攬炒派工會」、舉辦「暴力培訓」。職工盟日前發公告指,因應近月局勢,執委會成員可自行決定去留,現時執委會成員餘下 4 人,包括在囚的秘書長李卓人,及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司庫鍾松輝,其後在證實前總幹事蒙兆達因個人原因請辭、前副主席翁愛明、徐考澧亦已離任。

「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成立於 1990 年,綱領為團結、尊嚴、公義、民主,是本港首個強調民生及民主的工運組織,堅持組織應向工人群眾而非政權等外力負責、操縱。職工盟屬會數目多達 97 個,會員人數超過 14.5 萬人,屬會包括物業管理、航空、飲食、建築、教育界、社福界及公務員等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