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獅子山舉燈牌籲關注 12 港人 16 歲中六女生:藉盞燈同佢哋講,我哋陪你

0
443

12 名港人上月底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至今被扣押於深圳鹽田看守所。繼日前中秋警方因應有網民發起「和你燈」而封閉獅子山路徑入口,有多名市民今日步行近兩個小時登上獅子山頂,舉起「SAVE 12」的大型燈牌,聲援內地的 12名港人。

陳先生去年亦有登上獅子山參與人鏈活動,今年10 月 1 日本來打算應網上呼籲再上山賞月,但警察封山,更指登山者涉嫌參與非法集結,令他感覺自由再被大幅收窄,像是被揑住脖子,因而採取行動。他過去行山的次數並不多,今年亦只是第二次上獅子山,面對崎嶇的山路,他說比起在內地的 12 名港人,他只是體力上辛苦,「你會記掛住佢地究竟佢瞓得安唔安樂,係咪俾人打緊?係咪屈打成招?可能分開折磨都唔出奇」,「當我諗到,我呢啲真係小事,唔敢話辛苦」,他更言感覺對不起他們,相信他們過去已為香港付出很多。

陳先生說,希望藉行動提醒香港人,關注該 12 名港人,「我哋好似如常生活,但我哋冇忘記呢 12 個受緊苦、被囚禁嘅香港人,佢嘅人生自由、法律權益被剝削」。他又說,獅子山不多不少能代表到香港,儘管他們很卑微,被「大石砸死蟹」,卻更要向高爬,到高點向政權展示,他們不會屈服。

12 名送中港人中年紀最小的僅有 16 歲,與他年紀相約、今年中六的丁同學慨嘆,對方本應享受愉快的高中生活,惟政權腐敗,令他逼於無奈要偷渡、逃避政權。她又說過去會旁聽反送中的案件,曾在庭上見過現時被困在鹽田看守所的「手足」,「雖然我哋唔識,淨係見過一面,但係原來我哋曾經係咁近,同佢曾經喺一個庭裏面,但佢哋而家就唔知去咗邊,生死未卜」。她更一度哽咽,說過去在庭上望著「手足」的背影,甚至是犯人欄,感覺得無助,「我哋成日都話齊上齊落,但就好似丟下佢哋」。

丁同學今年是第一次登上獅子山,她說在山頂望去,可以見到香港每一個角落,又指向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監獄的方向,甚至是更遠處的鹽田看守所,感覺好像可以望到被囚的手足,「希望藉盞燈同佢哋講,我哋係救緊你,我哋知道㗎,我哋陪你」。她又寄語被囚人士的家長要撐住,「雖然佢哋唔喺你身邊,要謹記佢哋係冇錯,佢哋唔係暴徒」,又言很掛念在內地的港人,知道他們 40 多日來很難捱,希望他們要堅強撐下去,她會繼續盡她所能,讓更多人關注事件,令他們盡快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