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津貼 5000 元 陳肇始曾稱無審查 羅致光後補充申請條件 林鄭:陳肇始幫忙回應只因「太好人」

0
361

政府在週日(22 日)宣布向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派 5,000 元津貼,食衛局長陳肇始當日指計劃無資產限額或審查,到昨日(24 日)勞福局長羅致光才補充申請資格,申請人要是本地確診的香港居民、無有薪病假,且聲明因留院收入減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見記者,指傳媒就此事持續詢問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但政策其實是勞福局負責,陳肇始有份協助回應只因「其實係佢太好人,想盡量解答你哋,但佢其實都未必掌握得晒另一個政策局砌緊的內容。」

林鄭月娥表示,她翻查過政府提及有關政策的時序,首先是週日(22 日)清晨食衞局表示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的新聞稿提到,「考慮到部分市民擔心接受檢測確診後會影響生計,政府將會為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貼,金額為一筆過港幣五千元。詳情稍後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公布」;其後就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同日發表的網誌,指政府理解基層市民憂慮接受強制檢測後若證實確診入院,可能影響生計,因此考慮向確診者提供一筆過津貼。

林鄭指一直以來,政府的初心都是為了協助因為確診影響生計「手停口停」的市民,例如打散工、日薪工作的人,期望津貼能夠幫助他們,而政策詳情亦是由勞工及福利局負責,「如果想陳肇始做澄清,其實係佢太好人,想盡量解答你哋,但佢其實都未必掌握得晒另一個政策局砌緊的內容。」林鄭又指,明白社會對政府各項津貼的數字的反應較為敏感,政府會澄清,又指上述政策正在處理細節,稍後準備好就會公布。

政府在 22 日透露將會推出「五千元津貼」政策後,陳肇始已即日在電台節目被問到有關政策會否鼓勵更多人確診,她當時指確診要通過化驗,「唔會話鼓勵到人確診」,又指津貼不設資產限額或審查,詳情由勞福局公布。後來公眾批評政策可能會被濫用,陳肇始昨日(23 日)再回應,指勞福局已聽到市民對計劃的不同聲音,會再就津貼細節作考量。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日下午就宣布申請津貼的多項條件,津貼計劃對象是 11 月 22 日或之後在本地確診、受僱或自僱,無有薪病假而要在醫管局醫院留醫的本港居民,申請無需經濟審查,但要聲明因留院而收入減少。羅致光指,計劃無資產審查是不想太複雜,但申請人要聲明因留院收入減少,而社署會抽查,若發現聲明與事實不符,申請人便干犯欺詐罪要負刑責,他相信有足夠阻嚇力防止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