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限聚令維持逾八個月 民主黨民調:八成市民支持放寬 羅健熙批打壓遊行

0
590

民主黨今(17 日)一項民調發現,超過八成市民認為應放寬四人限聚令。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本港疫情已長期「清零」,大型活動如渣打馬拉松、美食嘉年華相繼舉行,仍維持四人限聚令不合理,質疑政府是出於政治原因,藉疫情打壓市民遊行集會權利。 

羅健熙︰限聚令「無用、多餘」

民主黨於 11 月 4 日至 13 日以電話問卷形式,訪問了 673 名香港市民,有 82% 市民認為四人限聚令應「稍為放寬」或「大力放寬」,只有 17% 市民認為應維持不變。另外,亦有 61% 市民認為應放寬食肆的防疫限制,包括入座率和營業時間等。

四人限聚令由今年二月維持至今,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四人限聚令已維持非常長的時間,從民調結果可見,市民普遍認為措施「無用、多餘」,不少大型活動在過去一段時間相繼舉行,反映「限聚令更重要,好似係用來制止人去集會、遊行示威」。

他續指,現時大部分食肆在晚上 10 點就要關門,連帶晚上街道冷清,市民沒有消費意欲,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對防疫措施有很多不滿,政府應從善如流,「畀返啲正常生活香港市民」。

袁海文︰遊行集會應即刻放寬

政府正積極爭取與內地通關,羅健熙指,政府無視其他地區對入境限制的不滿,只考慮如何和大陸通關,政府需要考慮當中的矛盾,另外,即使內地亦持續出現本地個案,「所以清零同大陸通關係咪有確切關係,我有啲疑惑」。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指,不少外國城市對公眾聚會有相應指引,而且戶外活動的傳染數字比室內低,政府已在 7.1 舉行酒會,「點解有啲得有啲唔得,係咪某啲場合、某啲政治立場先會被病毒影響?」他批評政府做法不合理,強調「遊行集會係應該即刻即時放寬」。

至於市民對本港應否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抗疫策略,則分歧較大,支持比率為 42%,反對比率為 35%,兩者皆不過半數。

袁海文表示,無論市民是否支持「與病毒共存」,病毒在短期內不會消失,政府應盡快展開有關方面的研究,小心掌握力度,不能一下子大幅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