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 音樂《銀河修理員》下架 中國網民﹕我一直羨慕香港的自由,可是現在啊…

0
587

《立場》昨日(7 日)報道,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兩名中五學生,因唱 Dear Jane 的《銀河修理員》而被記大過。校方認為歌詞中的「亂世」及「對抗」等字眼含政治意思。事發後,中國 QQ 音樂將《銀河修理員》下架。大多網民在「微博」嘆可惜,有網民言﹕「今次係銀河修理員,下次唔知又會輪到邊一首歌。唯有祝你在連享受音樂都唔自由嘅亂流下平安吧」。

該兩名中五學生原打算在校內歌唱比賽演出樂隊 Dear Jane 的《銀河修理員》,但校方審核歌詞後,認為歌詞中的「亂世」及「對抗」等字眼,含政治意思,學生只獲准演出同曲改詞版的《疫情加油》。不過二人晉身決賽後,演出原版歌詞的《銀河修理員》,其中一人在表演完結後,再加上一句「香港人加油」,兩名學生最後因演唱未經審批歌詞而被取消比賽資格,並各被記一個大過、亦遭禁止未來以該校學生身份,參與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或影響兩人以課外活動成績,報考大學的機會。

事件發生後,中國 QQ 音樂於 7 日晚約 11 點半下架《銀河修理員》。目前該歌曲已無法在 QQ 音樂上找到。

雖然事件未見有中國媒體報道,但仍在大陸社交媒體「微博」引起討論。大量網民對《銀河修理員》下架表示遺憾,指不明白為什麼「連情歌都能被解讀為政治立場」。有人認為歌曲下架與元朗信義中學事件有關,有網民截圖《立場》報道,評論學生「挺沒意思的,搞這些」;亦有人稱「兩個學生可能腦殼有包(編按﹕腦袋有問題的意思),但是歌被下架就感覺挺委屈」。

一個網民以簡體字寫道﹕

我一直羡慕hk的自由 可是现在啊
上一秒看很多艺人穿看文化衫宣扬 love is love
下 一秒就看到同性电影因为奇怪的原因无法上映。
一边羡慕著它可以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一边银河修理员就被说是禁歌在内地被下架
只是因为歌词里面有乱世二字。
是伟大盛世吗 我想是的。
但是有在变好吗 我觉得没有。
Wyman写得很对 「你我分的手先最合理与温柔」 

有網民回憶疫情期間,有醫護人員在包裹全身的防護服背面寫上《銀河修理員》。的歌詞「由我硬撐著 使你心安」,網民評論「呢份詞係疫情初期最好嘅安慰」,「每日要 loop 上百次」。

有人亦因今次下架,在微博質問「係咪只可以唱 RED 歌啊」,亦有人言﹕「不必被迫當那滿嘴大義的血肉長城,自可甘願做個銀河裡小小的修理員」。

Dear Jane 的其他作品目前仍可在 QQ 音樂播放。截稿時,《銀河修理員》mv 仍然能在微博以及中國視頻網「bilibili」上正常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