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議助選舉舞弊罪成 李慧琼稱不知情不評論 袁海文促交代會否辭職問責

0
438

法庭今 ( 13 日) 早裁定兩人在 2018 年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中,派發福袋誘使選民投票予民建聯鄭泳舜,串謀選舉舞弊罪成。其中一名被告王維霞,案發時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的議員助理。李慧琼回覆查詢稱,對涉案事宜不知情,亦沒有任何關係。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指,2019 年到廉署舉報時,民建聯從沒向公眾交代涉事義工是李慧琼的職員,如今法庭已有裁決,促李慧琼公開交代會否辭職問責。

王維霞及另一女子,連同兩名海麗邨居民被控共 3 項選舉舞弊行為罪,法庭經審訊後裁定王維霞與另一女子罪成,另外兩名居民則證據不足脫罪,二人還押至 5 月 26 日判刑。裁判官在庭上批評,罪成女子被捕後,即使面對鐵證仍極力維護幕後人,強調選舉必須公平公正,賄選屬於嚴重罪行。(另見報道)

李慧琼:只從媒體得知大概情形 與職員無關及不知情

李慧琼回應事件指,她與辦事處職員均對涉案事宜不知情,亦沒有任何關係。她稱只從傳媒報道得知大概情形,確認其中一位涉案人士曾於她的議員辦事處擔任助理,當事人沒有因應案件向她求助,所以她無從亦不宜妄加評論。

她又指,無論有否為她的議員辦事處工作,任何人若需議員協助,相信任何一位議員都樂於協作及支援,她已盡力全面查詢核證,確認她與辦事處職員,均對當事人所涉事宜並不知情,以及沒有任何關係。

袁海文斥李迴避卸責 促廉署抽出背後元兇

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狠批李慧琼迴避卸責。袁海文指,當時翻查立法會資料,發現其中一名「義工」王維霞是李慧琼立法會職員,工作期橫跨 2018 年 3 月的立法會補選期,他 2019 年 10 月帶同資料到廉署作出舉報,要求廉署進一步徹查王維霞與「其他不知名人士」串謀於補選作出的舞弊行為,是否涉及民建聯李慧琼或有關人士。

袁海文指,當時民建聯「未見有就選舉舞弊行為割席」,亦從無向公眾交代有關義工是李慧琼的職員,更發聲明指袁的言論是「蓄意對即將進行之區議員選舉打擊其他參選人,企圖造成選舉不公」。袁海文批評民建聯當時對他的強烈反對及譴責,是意圖轉移視線,又指民建聯、李慧琼均完全沒向公眾交代事件始末,質疑「是不敢,還是不能? 今天法官更指,其中一位被告極力維護幕後人,可見背後有著更多不能見光的問題。」

他續指,法庭今日已有裁決,區議會選舉亦已完結多時,民建聯和李慧琼不能再迴避其職員賄選的問題,「李慧琼身為黨主席、身為僱主、立法會議員,專業會計師,怎會沒有責任?李慧琼對幕後人是否知情?會否辭職問責?會否要求廉署繼續追查幕後人?李慧琼絕對應立即出來正式交代。李慧琼,請你不要再迴避!」

袁海文指,案件反映本港過去打撃選舉舞弊的深度及判刑沒有足夠阻嚇力,要求廉署繼續嚴肅調查,跟進補選案的幕後人物,「抽出背後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