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流亡美國 誓爭取金融制裁、救生艇計劃 梁頌恆:盼重返屬於港人的香港

0
886

前立法會議員、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上周宣布流亡美國,並與家人斷絕關係。他今日(14 日)晚上透接受《立場新聞》視像訪問,透露自己將會申請政治庇護,同時繼續進行國際遊說工作,倡議金融制裁香港、為 97 後年輕人爭取「救生艇」,以及在海外設立影子議會等。他坦言掛念香港的人和事,會視之繼續做遊說工作的動力,「我真係好希望,有一日係可以返到香港……係一個屬於香港人嘅香港」。

宣佈流亡後三天,梁頌恆以視象形式接受《立場新聞》視像直播訪問,他透露自己已在美國安頓好,生活暫無問題,但就坦言每日仍不斷見到有人被捕、被檢控,「心情唔好受」,特別是自己身在異國,「好多人都係原本認識,一齊希望做到某件事情,但實際上我哋距離好遠,感覺上冇任何嘢可以做到」。

他形容,現在這種類似愧疚心情,相信很多在外香港人都有同樣的感覺,「想做啲嘢去贖罪、買贖罪券」。

有心理準備被通緝

同樣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羅冠聰均是有案件在身。梁頌恆無案在身,為何仍要流亡?梁頌恆解釋自己自 9 月衝擊立法會案出獄後一直被跟蹤,反映自己可能已在政權的「雷達」上。

梁頌恆認為現在留在香港變得更危險,當局採取「拉咗你先」的態度將異見者困在香港,民主派根本無法對應,因為執法權在政權手上,「司法系統有幾能夠企得直、揸得正做,我諗大家心裡面有個答案」。

他表示,當黎智英 Twitter 上追蹤外國政要都成呈堂證據,自己亦有被通緝的心理準備,「除非我完成唔講野,無論如何都一定會觸犯(國安法)」。

冀爭取金融制裁、「救生艇」計畫

梁頌恆承認自己此前在「國際線」上做得較少,但過去做得比較好的骨幹成員目前亦難以離境。他希望當支持香港仍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共識時,爭取針對金融系統上的制裁,以減慢中國對香港等地的壓迫;亦希望為 97 後出生、沒有 BNO 者,爭取「救生艇」計畫,以助他們尋求政治庇護,「起碼讓每一個人有逃生門」。另外他亦會支持正流亡英國的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在英國成立「影子議會」的計劃,「尤其香港好難再有一個 legitimate 嘅議會」。

他又稱,目前的遊說工作反應正面,「香港人去年嘅努力係好多人心中留下了一個位置」,「香港人可以放心,(美國)兩黨共識,對香港支持,係真實地存在,短期都唔會改變」。他表示,自己將會申請政治庇護,預計審批時間為半年,期間會繼續國際遊說工作。

無須再分本土、自決、泛民

對於自己、羅冠聰及許智峯,三位分別代表本土、自決及泛民的政治人物相繼流亡,梁頌恆認為,這正正反映了在中共治下,港人生存空間不會因為政治光譜有異,「只要你嘅信仰係民主自由,而呢啲嘢係講緊從中共手上拎返權力,你就係中共敵人」。

他相信,今日的情況下已無需要再分本土、自決及泛民,而自己與羅冠聰及許智峯亦會為同一件事努力,「努力令香港變返一個我地返到去嘅香港」。他坦言,無可避免會掛念所有認識的人與事,「呢個係其中一個我會繼續去做(遊說工作)嘅最大動力,我真係好希望,有一日係可以返到香港,返到去嘅香港,會係一個屬於香港人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