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檢控梁家榮被拒 申覆核再遭駁回 「空姐牛肉飯」東主:積極考慮上訴

0
382

親中及撐警團體近月不斷狙擊香港電台,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 4 月底以大律師身份,代表食店「空姐牛肉飯」東主郭德英,以私人傳票方式控告廣播處長梁家榮,指控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申請被裁判官鄧少雄駁回。郭德英申請覆核,案件今(10 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申請方指梁家榮受到大量批評仍沒有糾正,構成犯罪。鄧少雄指這個說法從沒在書面證供出現,即使加入相關說法,表證亦不成立,駁回覆核申請。郭德英庭外表示,會積極考慮上訴,以和平及合法方式爭取公義。

另外,郭德英在開庭前涉在法院內拍照,並上傳至 FB,相關截圖在網上流傳,有人質疑她涉嫌藐視法庭。

空姐牛肉飯東主郭德英私人檢控梁家榮覆核,開庭前法院大樓內影相

申請方認為裁決沒提及控罪分析

容海恩、大律師黃汝榮代表食店「空姐牛肉飯」東主郭德英。容海恩指,裁判官未有考慮事實背景,亦沒有向申請人索取進一步資料,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批准私人檢控,認為應給予申請人在內庭審訊的機會。黃汝榮則指,裁判官單憑文件就認為表面證供不成立,裁決理由亦未有提及控罪分析,認為「不尋常」。

黃汝榮再稱,首項控罪發生在 2019 年 11 月 20 日,最後一項控罪發生在 2020 年 3 月 28 日,在這 4 個月期間,廣播處長梁家榮受到不少批評,他不可能不知道公眾人士對他反感,但未有作出糾正,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裁判官鄧少雄稱,申請人指廣播處長梁家榮在 4 個月內收到大量反對聲音仍不更改,相當於犯罪行為,這個說法從未在書面證供出現,亦無案例支持,即使今天加入相關說法,表面證供亦不成立,終駁回其覆核申請。

郭德英認為裁決不公平考慮上訴

郭德英庭外表示會積極考慮上訴,以和平及合法方式爭取公義。她指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向法庭提出兩宗私人檢控,包括控告一名的士司機涉於去年 10 月 6 日在深水埗駕駛的士剷上行人路撞人,以及一名警察涉於去年 11 月 11 日在西灣河近距離向示威者開槍。她指兩案均很快獲批,認為某些裁判官雙重標準。

她又認為該的士司機被人打開車門及控制方向盤,其後遭「私了」,被打至頭破血流,卻被控危險駕駛,受害人變被告;西灣河警員則被罪犯「搶槍」,警察只是開槍自衛,「咁樣都入,警察邊敢執法?」,又質疑「咁滅絕人性嘅私人檢控就批,我就一拖再拖,連內庭聆訊都無。」

傳票指控多個港台節目欠持平

郭德英早前申請發出 5 張私人傳票,檢控廣播處長梁家榮,指控他身為公職人員,在不同日子、場合,在香港執行公職過程中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包括在節目《左右紅藍綠》「評警方圍攻大學校園事件」偏頗失實、欠缺持平;《頭條新聞》「驚方信息」環節誤導市民對警隊產生錯誤看法,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欠缺持平,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判決書指出其申請可於內庭處理,毋須公開。裁判官認為,郭德英在電視或網上觀看了有關節目後,就認為梁家榮干犯了有關控罪,「但縱觀她的文件,並未有表面證據顯示梁先生故意及蓄意疏忽職守或作出失當行為」,法庭認為郭未能提供一個表證成立的案情,因此駁回她的申請。

案件編號:STMP13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