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兩母子涉藏胡椒球槍、軍刀、避彈衣 網上發港獨文宣涉「煽動分裂國家」

0
350

警方今日 (25 日) 表示,以涉嫌「輸入戰略物資」、「無牌管有槍械」及「煽動分裂國家」三罪拘捕一對母子,指二人涉嫌透過網購,經集運入口胡椒球手槍等,之後在網上發售,又在網上發送煽動以武力達至香港獨立的文宣。

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於 9 月 24 日凌晨 2 點,於粉嶺一個住所拘捕一名 23 歲男子,以及他 49 歲母親,搜出胡椒球手槍、2 把軍刀、伸縮警棍、避彈衣及 15 個軍用防毒面具。

李桂華稱,2 人是透過網購,自外國購入相關物資,經集運形式入口,在多個社交平台售賣。他表示兩名被捕人亦有於國安法生效後,在網上發放關於「香港獨立」、「抗共」的文宣,但並無在現場展示相關證物;李桂華又指被捕人曾提及,在 9 月 6 日的九龍遊行中,曾向警察防線投擲武器,並聲言會在未來遊行中使用其他更強力武器。

被問到被捕人是否有實際武力行動,還是只是在網上發言,李桂華承認仍須調查,但表示發放文宣已經觸犯「煽動國家分裂罪」。有記者問到涉案的文宣,是否有實體,李桂華僅稱文宣主要是網上發布,「任何人有心就會睇到」,又指國安法沒有追溯期「大家都知」,但文宣發布時間涵蓋了法例生效後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