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張翔獲提前21個月續任 任期至2028年

0
504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會今日向港大師生和校友發信,宣佈港大校長張翔將續任 5 年,任期延至 2028 年。

李國章在信中表示,港大校委會經諮詢過校委會成員後,一致決定邀請張翔續任港大校長,任期 5 年,於 2023 年 7 月生效。他形容,港大在張翔過去 3 年具遠見的領導下,令港大更上一層樓,而應對危機亦表現出實力和韌性。而港大在疫情期間,研究和教學續表現出色。

他又指,港大在重重困難下,仍繼續推進多個具開創性的戰略項目,當中多個由張翔發起和領導,並取得重大進展,包括薄扶林校園的 Tech Landmark 項目,以及港大深圳校園發展,以及全球教授招聘計,為港大引入頂尖人才,均令港大作為世界級其學府取得最大成就。

李國章表示,他和校委會成員均認為,大學領導層的持續性有助港大面對未來的挑戰和發展,並相信張翔可絕繼續其強勢領導,令港大提升至更高水平。

張翔回應稱對校委會的決定感到欣喜,「我將繼續與師生員工一起努力,帶領大學發展再創高峰,提升港大在本地和國際的地位和聲譽。」

港大今次宣佈張翔續任 5 年,距離張翔原本任期的完結時間達 21 個月之久。翻查紀錄,港大於 2006 年 11 月通過時任校長徐立之於 2007年 9 月起續任 5 年,時間相隔僅10個月。

張翔出生自中國江蘇南京,現持有美國國籍。他於2017年底獲委任為港大校長,2018年 7 月正式就任。 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張翔曾就 7.1 立法會被衝擊發表聲明,譴責有關事件是「破壞性的行動」。事後引起部份學生和校友不滿,質疑他未有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暴力,並要求他收回聲明。

港大在張翔治下,亦對學生會連番打壓。港大於今年 4 月宣布,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向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同時會對學生會正使用的辦公室及設施「執行管理權力」,收回港大學生會會室等設施管理權。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於7 月一度通過動議「感激」 7.1 刺警案自戕身亡的梁健輝,隨後撤回並致歉。港大事後強烈讉責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並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在校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