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無人參選立會 元老李華明未退黨 「會與主席溝通」

0
349

政府修改選舉制度後,民主黨今年無人參選立法會。創黨元老李華明之前曾聲言若民主黨不派人參選,他就會退黨。他今日出席活動時則指會考慮退黨,「但目前唔會付諸行動」,又稱會與主席羅健熙溝通其角色,或會做「唔出聲」或「幫下手」的黨員。

李華明今(7 日)於赤柱廣場出席活動後,表明自己不會參選。至於早前曾民主黨不參選就會退黨,李華明如今表示:「會考慮(退黨),但目前唔會付諸行動。」

被追問退黨的考量時,他稱要與九龍東的戰友,以及主席羅健熙溝通,未來民主黨如何走下去,以及他自己的角色,「我可以唔出聲做靜寂嘅黨員,或者都有參與幫下手嘅黨員,希望可以喺咁」。 李華明指現時黨內仍就中委會未來的工作願景交流中,他亦有和九龍東的親密戰友商討,認為「除咗中央仲有地區」。

今年 9 月,李華明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指,如民主黨最後決定不參選,他會建議民主黨啟動解散機制,重組成壓力團體。假如民主黨不參選亦不解散,「我自己申請退黨」。同月 26 日民主黨就參選問題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李華明當時亦表明,若民主黨通過不派人參選而又繼續存在,「我無選擇,會無奈離開我有份創立的民主黨」。

民主黨特別會員大會最後決定授權中委會處理參選事宜。中委之後通過甄選機制,要求黨員若想參選要獲 40 位黨員提名,但在提名期截止時並沒有收到任何黨員報名,意味今年民主黨不會有人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