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灣駐港代表申簽證延期 遭港府要求簽「支持一個中國」聲明

0
423

台灣網媒《上報》報道,陸委會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近日因工作簽證到期而申請延簽,但被港府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以換取簽證,高銘村在無法接受港府要求下,今日(16 日)已返回台灣。

《立場新聞》正就事件向入境處查詢。

據《上報》報道,陸委會早在 2018 年 6 月已宣布由盧長水接任駐港代表,但一直未獲港府核發工作簽證,導致副處長高銘村要代理處長一職處理館務。

《上報》指高銘村工作簽證到期申請延簽時,港府竟要求駐港代表處簽下「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以此換取駐港代表簽證,「在無法接受港方脅迫的情況下陸委會香港辦事處人員則證實,高銘村已於 16 日返回台灣」。

報道引述「知情高層」承認,港府確實在陸委會駐港人事「設置不必要的障礙」,在簽證無法獲准延期的情況下,高銘村依今日(16 日)已離港返台。該「知情高層」強調,基於捍衛國家尊嚴的原則,台方不會主動撤館,也不會更換駐港辦事處代表人選;未來仍將持續與港方交涉斡旋,爭取盧長水的赴港工作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