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效忠後 不可接受「反華媒體」訪問? 聶德權:相信都好清楚

0
364

政府早前發公布,要求全體公務員在一個月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公務員有權以市民身分表達意見,但若公開以公務員身份表達意見,除非與公務員本身薪酬待遇福利有關,否則必與考慮會否與公務員身份衝突,或令人誤會不支持政府施政,強調公務員可以對政府施政有意見,但前提是不可以「持住同特區政府對著幹嘅心態或態度。」

民建聯梁志祥提出,公務員是否可以接受「反華媒體」訪問,他重申作為公務員身份接受傳媒訪問,要注意言論如何表達,「但你可唔可以同反華媒體做訪問,我覺得清楚嘅」,梁再追問香港電台、「大紀元」是否「反華媒體」,聶德權就沒有回應。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討論公務員簽署聲明及宣誓事宜,多名建制派發言關注公務員能否表達個人意見或參與合法集會抗議,聶德權回應指,公務員角色責任是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落實政府措施,但作為市民個人言論、表達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例如有關公務員薪酬待遇問題,公務員團體為會員利益以公務員身份發言,「呢個亦都好含理」,但若以公務員身份就政府整體施政政策發表意見,令人覺得與公務員身份有衝突,「可能產生問題」。

他解釋當中精神是作為公務員,前提「一定係希望將政府施政工作做好」,若有認為不妥善的地方「大家一齊努力做好」,而不是持與特區政府對著幹的心態或態度而發言,「我相信呢個係可以區別得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今早在港台節目中指,相信日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要考慮對方背景,接受被認為是「反華機構」訪問,可能被視為違反宣誓,建制派亦有在會上跟進這問題,聶德權指「講明呢個叫反華媒體,我相信都好清楚」,但無回應港台、大紀元是否是反華媒體。

他之後出席另一個記者會,被追問政府如何定義「反華媒體」,聶德權同樣沒有正面回應,僅稱若有公務員以公務員身分,「公開地去做一個自己都話係反華媒體做嘅訪問,依個究竟有冇問題?」,他覺得問題「好清晰」。

他又被問及,已宣布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過去曾公開「反政府」,其骨幹成員若簽署聲明政府是否接受,聶德權指過去一年多,有公務員做了懷疑違反《公務員守則》或政治中立的言行,正認真、嚴肅處理及跟進,但不評論個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