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銅鑼灣】警禁職工盟開街站 舉黃旗大規模截查 王婆婆、舉五一手勢女子被捕

0
865

今日是 7.1 香港主權移交 24 周年,警方禁止 7.1 遊行,下午封鎖維園球場等地方後,在銅鑼灣各處不斷截查市民,至下午四時,最少拘捕 3 名人士,包括社運人士王鳳瑤(王婆婆),據了解是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她拘捕,她被帶返灣仔警署。另外,亦有一名男子舉大字報後被截查及帶上警車,一名女子被鎖上手銬被捕,此前曾高舉「五一」手勢。

手持英國旗王婆婆被捕

社運人士王鳳瑤(王婆婆)下午約 2 時半,手持英國旗來到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近百德新街。現場消息指,警方對她搜查時,她一度倒在地上,最後被警員帶上警車,上警車前,她一度舉起五一手勢。據了解,王婆婆是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現場消息指,她會被帶返灣仔警署。

不久後,銅鑼灣一名男子情緒激動,展示大字報、大聲叫囂。大字報寫有:「鄧小平領導小便要畀錢,霍震霆領導小便一樣要畀錢。香港律政司黑官袁國強」(按:袁國強為前律政司司長)等。有警察上前截查,該名男子續被帶上警車,有現場人士指他堅持出示回鄉證,拒絕出示身份證被捕。

下午近 3 時,銅鑼灣有一名黑衫、黑口罩、迷彩帽的女士被鎖上手銬帶上警車,被截查時曾高舉「五一」手勢。

警員質疑市民為何戴黃色口罩

警方今日起在維園、銅鑼灣一帶部署大批警力,截查市民及街站。下午約 3 時,鄭小姐以及劉小姐在記利佐治街被警員懷疑帶有攻擊性武器而被截查。鄭小姐表示警員的懷疑極不合理,自己已經六十多歲,而且手部受傷,手臂需要以繃帶固定,根本不可能有攻擊性武器。她表示「我得一隻手拎嘢,點樣有攻擊性?」截查時,警員亦一度質疑鄭小姐為何戴黃色口罩,她反問「戴黃色口罩有咩問題?」鄭小姐表示警員不斷高聲呼喝她們,指「警察應該係保護人民,唔係恐嚇人民!」

另一位被截查的劉小姐亦表示十分憤怒,認為警員沒有專業判斷,自己的朋友手部受傷,沒可能有攻擊性武器,卻依舊被截查。她表示自己的袋內只有麵包和水等普通物品卻被懷疑有攻擊性武器,又被警員要求脫下帽子,以錄影她的樣子。劉小姐認為此舉令市民盡失私隱,並不合理。

職工盟被警禁止設街站

職工盟今日下午原定在銅鑼灣 sogo 對開設置街站。惟正當嘗試開街站時,警方阻止。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表示,剛才正打算展開物資擺街站,惟警方指他們擺街站的位置,是在警方已反對的遊行路線範圍內,因此拒絕他們擺街站。

職工盟幹事鄧建華指,今天街站的大字報寫的是「堅守香港」,香港人一如以往在不同崗位堅守香港。鄧建華指,「警方話如果我哋堅持擺站,就會用公安條例或者阻差辦公條例進行拘捕。」職工盟決定先收拾離開,再覓地方擺站。

黃迺元又指,過往七一似乎也沒有這情況。今天警方的行動可見言論自由的界線,「今日警嘅措施反映咗言論自由究竟係咩水平、言論自由仲維唔維持到呢?」

警截查《立場》記者

除市民外,記者亦是被截查的對象。下午2 時,兩名《立場》實習記者被截查,記者詢問警員截查原因,警員表示,今日所有正採訪的傳媒都要接受登記。

記者詢問為何需要核對傳媒身分,但警員未有解釋原因。警員抄下記者身分證以及核對記者證,又詢問記者有沒有職員編號,最後記者獲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