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消息:政府討論仿傚中國實施「小區隔離」 配合居家令 檢測陰性才可離開

0
408

武漢肺炎第四波疫情未見舒緩,政府今日(4日)宣布將「口罩令」及「限聚令」罰款由 2,000 元增至 5,000 元,惟外界仍擔心未能對症下藥。據了解,政府不時就特定議題,邀請政府專家顧問團討論及諮詢,當中不少最終成為落實的政策。消息人士指,政府最近曾就「小區隔離」諮詢顧問團,但政策細節未有定案,亦未落實是否推行。

特首林鄭月娥早在 11 月 28 日曾在電台「放風」,認為香港難以全民強制檢測,但透露如果香港再出現「小區域疫情」,政府便會要求封鎖該區域,直至區內人士完成檢測及呈陰性,才可以放行。

消息人士舉例,若要推行「小區隔離」,例如第三波疫情的「慈雲山公屋群組」,便會要求該區封閉 5 至 7 日,配合居家令情況下,要求所有人士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以離開。另一例子是第三波疫情中的「葵涌貨櫃碼頭群組」,一旦政府決定要「小區隔離」,工作人士將不可離開碼頭,須有陰性結果才可以離開,以找出當中的隱形個案。

翻查中國的做法,多國省市曾推行「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安排特定小區或村的所有相關人士接受病毒測試,隔離 14 天,小區內所有人不能外出上班,且區域外圍會設有配套設施,包括體溫檢測、健康碼裝置等,確保外來人士進入小區時並非帶病毒人士。

《立場新聞》已就此向食物及衞生局查詢,暫時未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