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通識】教局辦「公社科」培訓 教師:講者促多角度思考 惟持份者例子全支持中國

0
278

通識科被「改革」後重新冠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社科),今年 9 月新學年由中四級起推行;教育局自 6 月起舉辦多場公社科教師培訓課程,今日( 14 日)的課程講解學與教策略及資源運用,由局方通識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任講者。有份參與的通識科教師、教協理事田方澤向《立場》透露,講者反覆強調「批判性思考」並非為反而反,又提醒教師不要以政治灌輸學生;而在教與學例子中,講者建議教師可用角色扮演教授中國綜合國力;但所提到的 6 個角色均是支持中國的持分者,他質疑:「(教育局)所指的多角度是否只是正面下的不同角度,而不包括負面角度?」

今日的培訓課程主題為「公社科課程詮釋:學與教策略及資源運用」,教育局網站顯示,課程供中學校長 、副校長、 科主任、教師參與;由於是次課程主要講解公社科的核心課程安排,教育局預留參與人數上限為 2500 人,比平日有關科目知識增補的課程人數多。

講者強調「批判思考」非為反而反 提教師勿政治灌輸

田方澤表示,課程主要講解公社科的行政安排如內地考察團的資助,亦有提及教學例子及科目原則。但他說,相比起過往的教育局培訓課程,這次的課程講者明顯不斷反覆強調科目重點「批判性思考」並非為反而反,也非二元對立;又提醒教師不要以政治灌輸學生;他指講者分別在課程不同環節重覆以上兩點。田方澤直言「聽到之後唔太舒服」,質疑當局「究竟有幾唔信任教師的專業」。

教中國綜合國力可用角色扮演 惟舉例 6 角色均支持中國

田方澤又提到,講者在課程設計環節時,舉例指教師可用其他教學方式,如角色扮演教授有關中國綜合國力的議題;但講者所提到的 6 個角色,當中幾乎立場一致,都是支持中國的持分者,包括兩名中國內地官員,質疑「 6 個角色只會提到中國影響力有幾好」,根本無法觸及「中國威脅論」及「銳實力」等負面角度。

田方澤批評,當局一直強調「批判性思考」非正反思考,而是多角度思考;但他質疑「(教育局)所指的多角度是否只是正面下的不同角度,而不包括負面角度?」又批評當局一直迴避有關疑問。